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和順石油提升成品油存儲、周轉能力 積極布局綜合能源補給站

2023年05月30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30日電 (記者 林洛頫)“今年和順石油的加油站網點將達到80多家(包括特許加盟商),依托於企業在成品油流通領域形成的完整產業鏈優勢,公司各項經營很穩定。”5月29日,和順石油2022年年度股東大會上董事長趙忠向投資者介紹道。

根據年報顯示:和順石油2022年實現營業收入39.94億元,同比增長1.55%﹔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04億元,同比增長13.23%﹔基本每股收益為0.6元﹔成品油零售實現銷量21.65萬噸,批發實現銷量25.70萬噸。

2022年和順石油努力克服因宏觀環境帶來的不利影響,在成品油零售和批發業務中穩扎穩打,並積極探索和嘗試新能源業務。公司以“保安全、精服務、提銷量”的經營方針指導日常工作,以零售管理中心團隊為核心,其他各部門提供有力支持,認真踐行全年加油站點安全生產、精細服務提升銷量、新增站點高轉換的行動方案。

截至報告期末,和順石油公司自營加油站64座,其中因歷史原因對外租賃2座,在建待開業共3座。公司在長沙市、湘潭市分別擁有庫容為9萬立方米和29500立方米的自建油庫,公司擁有1條3.2公裡鐵路專用線使用權、2000噸級成品油泊位(水工結構兼顧3000噸級)的水路碼頭 1座、配套自有的物流體系。

趙忠表示:“去年7月,隨著和順石油銅官交易中心的投運,企業存儲能力和周轉能力均大幅提升,在上游煉廠的集採優勢更為明顯,同時水運配送成本遠低於之前鐵路運輸,為公司批發、零售業務的穩步快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據了解,作為和順石油的募投項目,銅官交易中心佔地133畝,總儲量9萬立方米,是中南地區最大的成品油交易中心和集散地,年交易量可達300多億元,未來將建立水路物流服務商資源,搭建物流網絡,為長沙乃至湖南區域的經濟發展加強能源保障。

伴隨著新能源產業升級和發展的迅猛勢頭,新能源汽車的市場佔有率在不斷提升,這給從事成品油零售連鎖加油站業務的公司帶來了壓力。

對此,和順石油選擇探索多業務發展戰略的可能性,去年投資成立全資子公司湖南和順新能源有限公司,未來將依托已有加油站網點,通過改造、升級,發展成為集成品油零售、充電、換電和儲能為一體的新型綠色綜合能源供應商,為不同需求的客戶提供更豐富、多樣的服務選擇。

和順石油表示:基於我國“碳達峰、碳中和”的可持續發展戰略及當前新能源汽車行業的良好發展趨勢,投資設立和順新能源是公司在主營成品油零售、批發業務延伸及探索的一項重要舉措,也是公司長遠發展規劃,分散單一產業體系風險,提升和完善產業鏈布局。

和順石油董秘曾躍介紹:“我們在長沙城南擬建成一座佔地面積達4千多平方米的兼具充電和換電雙重功能的綜合能源補給站,項目分兩期建設,一期擬設充電車位58個﹔二期計劃安裝換電設施,擬設充電車位32個。”

同時,他還表示:綜合能源補給站將具備司機休息、餐飲等其他配套功能,能給前來為新能源車充電的顧客提供更多服務﹔當前和順石油在選址加油站網點時,就考慮到綜合能源的發展並提前做了布局,故在營站點中大多數具備綜合能源補給站點轉型的硬件條件。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