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江新區制造的L4級智能網聯清掃車在10個公共區域啟動運營

2023年05月31日09: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L4級智能網聯清掃車正在進行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L4級智能網聯清掃車正在進行作業。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31日電 自動清掃、自主避障……從湖南湘江新區梅溪湖節慶島白沙灘出發,小巧靈活的智能網聯清掃車以3km/h的速度前進,清掃過的路面立馬沒有了垃圾,約30分鐘便完成了環島的路面清掃任務。

5月30日,由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簡稱“湘江智能”)子公司智車科技,針對公園、景區、輔路、街巷等環衛應用場景自主研發的L4級智能清掃車,成功在梅溪湖、巴溪洲等10個公共區域啟動運營,16台智能網聯清掃車將為環衛工人有效減輕工作強度。

“本次啟動運營的智能網聯清掃車標志著低速無人駕駛車輛商業化、場景化落地邁入一個新階段,該項目的作業范圍、運營范圍、覆蓋范圍,在全國是首屈一指的。”湘江智能智車子公司執行董事王浪介紹道。

現場可以看到,這款智能網聯清掃車車身整體呈藍色,前置掃盤可展開2米﹔搭載的4個激光雷達如同“大眼睛”,配合多個智能傳感器及車規級高算力計算平台,可幫助實現360°無死角感知、全域高精定位、多重極致安全等功能,以及同噸位最強的機動性能、最全的場景適應性、最好的貼邊清掃效果。

“依托智能網聯雲控平台,車輛狀態能夠得到有效監管,后台可實時開展大數據分析、智能調度等。”研發人員介紹,設備並不只是一個加大版的掃地機器人,通過在設備上安裝傳感、行人識別等裝置,它可以識別紅綠燈和斑馬線,融合智慧城市管理的更多應用需求,提升城市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據介紹,智能網聯清掃車採用純電動線控底盤,充電一次清掃時長可達8小時以上﹔它能提升環衛車使用效率達20%以上,每年降低城市碳排放354.78噸,有效推進城市環衛智能綠色低碳發展。

“隨著智能網聯應用示范政策的進一步支持,下一步我們的智能網聯清掃車有望進入城市開放道路,在重點路段進行夜間錯峰清掃,完成艱苦環境下的清掃任務。”王浪表示,智能清掃車的推廣將推進智能網聯與智慧環衛融合發展,使智能網聯技術更加貼近人民生活。

未來,湘江智能將加快智能環衛、車路協同、智慧交通等應用場景落地,推動長沙市公交車、出租車、環衛車等重點營運車輛完成智能化、網聯化改造,助力長沙打造智能網聯與智慧城市服務融合應用新典范。(林洛頫、彭欣婧)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