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打造先進計算產業聚集區:世界計算·長沙智谷第一區首開區EPC項目全面封頂

2023年06月02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世界計算·長沙智谷第一區首開區EPC項目全面封頂。受訪單位供圖
世界計算·長沙智谷第一區首開區EPC項目全面封頂。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6月2日電 隨著12地塊T06棟最后一方混凝土順利澆筑、混凝土泵送機轟鳴聲的結束,5月31日,位於湖南湘江新區內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第一區首開區EPC項目全面封頂,標志著該項目建設全面進入裝修施工階段。

作為長沙十個重大引領性產業項目之一,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從開工之日起就備受關注。為確保完成封頂節點,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市政分公司項目團隊自進場以來,採取EPC管理模式,以安全質量為基礎,以工期為主線,克服出土、雨季等諸多不利因素影響,合理組織穿插施工。

“項目8棟主體建筑內有2000多名工友同時施工,大家正按照穿插施工要求有條不紊進行各工序的作業。”中建五局總承包公司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生產經理肖煜表示,通過採用穿插施工的方式,該項目單安裝幕牆就能節省2個月時間,為項目整體順利交付提供了有利保障。

走進施工現場,可以看到該項目中的“硅立方”建筑已完成建設並交付業主使用。“硅立方”是基於國產自主控CPU芯片和國產AI加速卡,以及全球領先的浸沒冷散熱技術打造的,集AI算力與科學算力於一體的新一代人工智能計算平台,將廣泛支持科學計算、AI、大數據、雲計算等多種應用場景,目前該平台處於試運營階段。

據了解,世界計算·長沙智谷第一區EPC項目位於長沙市望雷大道與長沿路交匯處,總建筑面積約86.57萬平方米,施工開始時現場土方外運量達到70萬立方米,項目克服工期緊、道路環保要求嚴、土方雨季施工難等不利因素,確保了整個項目施工建設進度。

項目黨支部書記、負責人戴力表示,本次全面封頂后,我們將以更飽滿的熱情投入到下一階段的工作之中,安全、優質、高效地完成項目建設任務,將長沙智谷項目建設成為經得起人民檢驗的精品工程,力爭2023年底實現竣工備案。

該項目建設聚焦先進計算領域算力、算法、算據、AIOT四大核心要素,以“未來20年不落伍”為建設目標,建成后將聚集20家龍頭企業、50家總部企業和1500家中小企業,產業從業人員達8萬人,實現千億元營收規模、帶動萬億元產業生態。

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建成后將成為“產城融合、智慧低碳、生態友好、青年向往、宜居宜業”的計算之城、科創之都。其中,硅立方和華為超晶體建成后將成為湖南省目前AI算力規模最大的公共平台。(林洛頫、王雪)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