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通道縣牙屯堡鎮:擦亮“名片”助振興

2023年06月05日16: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聽侗歌、打糍粑、搶魚塘、趕戊梁......初夏時節,走進通道侗族自治縣牙屯堡鎮,映入眼帘的村道兩旁綠樹成蔭,潺潺小溪清澈見底,果園茶園青蔥濃郁,青山藍天連成一片,原汁原味的侗族大戊梁文化吸引了大量前來旅游體驗的游客。牙屯堡鎮坐落於通道侗族自治縣西部,是懷化進入兩廣(廣西、廣東)的重要交通要道。近年來,該鎮依托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整合資源補短板、轉變結構提效益、依托旅游強服務,探索實施“黨建+N”融合發展模式,著力擦亮“黨建引領、文旅融合、社會治理”名片,鄉村振興煥發勃勃生機。

“三支隊伍”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黨支部就是群眾發展的“主心骨”。該鎮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著力加強“黨員、人才、群眾”三支隊伍建設,推行“村企合一”村集體經濟發展模式,始終把黨組織建在產業鏈上,黨員聚在產業鏈上、人才育在產業鏈上、群眾富在產業鏈上,把黨的組織力量傳達到鄉村產業發展一線,按照“一村一品”產業發展思路,推動產業增速、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為發揮黨員的示范帶頭作用,該鎮文坡村成立了錦繡文坡公司黨支部,將支部建在了產業上,建強了產業發展戰斗堡壘。按照“合作社+農戶”種植模式,帶動全村3000余畝黃精、鉤藤、丹參、茶油等中藥材產業種植。按照“公司+基地+固定員工+家庭工作室”的生產管理模式,帶動了3000余名織女實現家門口就業。

同時,著力加強人才管理與培育力度,把致富能手、科技示范戶、退伍軍人、外出創業人員和畢業回鄉創業大學生等農村青年作為發展黨員的重點對象和進入村“兩委”的重點后備人選。大力實施“雙培雙帶”工程,從致富能手中培養發展黨員,改善農村黨員隊伍結構。全鎮致富能人中有37人被發展為黨員,35名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實現每個自然團寨都有致富帶頭人。

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文坡村黨支部書記粟田梅將自己掌握的侗錦織造技藝,在全縣創辦起侗錦紡,每位織娘婦女年收入均在5萬元左右。通坪村黨支部書記陳居能利用在外面掌握的種養技術與先進管理經驗,帶領村民大力發展埋頭鯉養殖和林下黃精產業種植,吸引了全村30余戶村民加入,人均年增收1萬元以上。新型專業人才與黨員已成為帶領群眾致富的“領頭雁”。

在加強黨員人才隊伍建設的同時,該鎮始終堅持將農戶富在產業上,盯牢鄉村振興目標導向。目前,全鎮已建成“兩茶一藥”基地3000余畝、黃精600余畝、勾藤基地1000余畝、黃桃基地120畝、沖蕩基地300畝、侗錦傳承基地一個,每年經濟效益超過5000萬元。這些基地不僅讓村民成了股東,還帶動村民在基地務工。同時,發展生態旅游體驗、農家樂等,實現本地剩余勞動力靈活就業500余人,全鎮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通過加強“三支隊伍”的管理,有效帶動和引導群眾發展產業,進一步激發鄉村振興新活力。

“四大融合”實現鄉村振興新賦能

牙屯堡鎮深挖“紅色文化、民俗文化、農耕文化”內涵,積極探索“紅色文旅+民俗體驗+四季採摘+非遺傳承”四大文旅融合發展模式,充分發揮文化的“軟實力”,為鄉村振興提供了“硬支撐”,實現文化增色與農民增收兩翼齊飛。

借紅色資源“造勢”。紅軍長征途中,“一副擔架”的紅色感人故事就發生在該鎮文坡村,受到各級黨史部門及專家的高度重視,在“學習強國”平台進行過推介。該鎮為充分用好“一副擔架”的紅色資源,辦好並升級紅色教育基地,在“一副擔架”傳承人故居開設紅色講堂、十九大代表講黨課等內容,讓紅色故事吸引更多人流。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該鎮黨性教育基地共接待活動200余場次,人數3萬余人次,已成為全縣黨史學習教育的主陣地之一。

借民俗節會“圈粉”。制定“四季春晚”民族節目表演規劃,依托侗族“大戊梁文化”,全力打造侗族地區最原生態“大戊梁歌會”,充分展現侗族的文藝風採,展示侗族盛裝、侗錦旗袍等侗族特色服飾,盡顯侗族文化的魅力﹔精心推出“一村一品”特色展示,游客可以在現場欣賞到最具特色的織繡作品,品嘗最具風味的侗族美食﹔深挖恰坪偶、聯姻節、魚羹節等節日的內涵和外延,造金殿古建筑群-文坡小河片-大戊梁文化廣場為一線的文旅網紅打卡地,形成富有特色的大戊梁文化長廊﹔著力打造“大戊梁”愛情主題網紅打卡地,以獨特資源在湘桂黔省際邊界地區觀光旅游中佔據一席之地,大戊梁歌會期間,累計接待游客8000余人,有效拉動農產品、餐飲、住宿、交通等消費。

借休閑採摘“聚人”,以實施特色規模產業培育工程為農旅發展著力點,著力打造特色農業產業示范基地、綜合農場等,打造一條集賞花垂釣、水果採摘、農耕體驗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示范帶,堅持“植綠、護綠、復綠、創綠”,著力實施“兩山兩水”、鎮域清潔衛生、“三邊”綠化、植樹造林、文明創建等生態工程,侗寨鄉村山更青水更秀,吸引更多游客留步。全鎮完成小河流域溝道清淤1379.64m3,岸坡整治820m,建成儲備林5000畝,森林撫育1000畝,森林儲蓄量增長15%。

借非遺傳承“出圈”,積極探索“非遺+體驗”、“非遺+產業”、“非遺+文創”等非遺創新性發展新途徑,讓獨具特色的侗錦文化煥發出新活力,帶動農村織女實現家門口就業。在侗錦傳承人粟田梅的示范引領下,通道呀啰耶侗錦織藝發展有限公司、薩歲文化產業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等非遺就業工坊乘勢組建,侗寨裡的手藝變成文創產品,遠銷新加坡、美國、法國等國家,總產值超過400余萬元。

“五聯共建”助力鄉村振興新飛躍

牙屯堡鎮地處湘桂黔三省交界“點軸之地”,邊界地區因行政隸屬關系不同,社會難治理,矛盾難協調,治理壓力大。近年來,該鎮緊緊圍繞提升邊界地區社會治理水平,著力開展“五聯共建”省際邊界治理新模式,成立省際邊界村與村聯合黨支部,打破行政區域管理壁壘,凝聚合力推進社會治理工作,使邊界治理“頑疾”得到有效解決,邊界區域呈現和諧穩定的新局面。

支部聯建引領省際邊界新發展。積極探索“黨建+邊界治理”體系,該鎮通坪村與廣西水團村成立聯合黨支部,著力解決“糾紛調處難、社會治理難、村務融合難、經濟發展難”等問題,兩個黨組織同頻共振,共同制定發展規劃、研究共治共建舉措,幫助兩地黨員群眾解疑難、擴思路、增干勁。

平安聯保構建區域治理大格局。堅持雙向發力、雙管齊下,成立糾紛聯合調解委員會,全面提升聯打、聯防、聯控、聯勤的快速聯動和協同作戰能力,深入推進警源、訴源、訪源“三源共治”與“互聯網+群防群治”機制,組建“志願巡防”小分隊、建立“平安邊界”微信群與邊界平安聯保“微網格”,安全隱患早發早處理,上半年兩地聯合調解跨省矛盾糾紛案件8件,群眾滿意率達100%。

產業聯盟繪就經濟建設同心圓。實行“村集體+農戶”新模式,兩村流轉土地1500余畝,建設茶葉、黃精、油茶等邊界連片產業基地,建立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村集體項目,涌現出“邊界茶市”、“邊界茶廠”等新興市場業態,每年銷往廣西的鮮茶葉達100萬斤,促進周邊群眾增收、村集體經濟增效。

人才聯育激發區域發展新動能。兩地簽署戰略勞務協作協議,共同建立地方人才庫,打破地域限制開展聯合招聘,以“1+1>2”的倍增效應激發人才吸引力,為地方“土專家、田秀才”搭台,互派人員進修學習培訓產業指導,以聯招聯用聯育推進兩地人才一體化,進一步凝聚人才發展動能。

文明聯創提升鄉村振興軟實力。用好管好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重點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進社區、進邊界、進鄉村、進校園,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鄉土化生活化,不斷培育和弘揚良好家風社風。(龍明才、胡益龍)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