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層層壓實責任 確保有力有序

2023年06月06日09: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有關做法摘編(二)(學思想 強黨性 重實踐 建新功)

堅持首善標准 確保走深走實

中共北京市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北京市委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把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全市主題教育扎實推進、走深走實。

堅持首善標准,著力在統籌指導推動落實上下功夫。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各級黨委(黨組)採取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等方式,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切實增強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形成扁平運行、齊抓共管的工作機制。

堅持學深悟透,著力在提升理論武裝實效上下功夫。匯編《習近平關於北京工作論述摘編》作為必讀書目,將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貫通起來學習。組織“理論+百姓+文藝”輕騎兵宣講。

堅持問題導向,著力在提高調研工作質效上下功夫。緊扣調研重點,形成總分結合、上下協同的調研課題格局。梳理調研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成果轉化運用清單。加強調研統籌,防止扎堆調研,採取“跑工單”“走流程”“蹲點位”等方式,切實找准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堅持真抓實干,在形成生動實踐上下功夫。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重點任務台賬,每月梳理落實進展,每季度核查檢查,做到“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

高位部署推動 一體貫通落實

中共遼寧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遼寧省委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匯聚實現全面振興新突破、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遼寧實踐的強大力量。

錨定目標,高位推動抓好組織實施。省委從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以高度政治自覺抓好主題教育,創新領導小組辦公室架構,設立統籌推進組及理論學習、調查研究、推動發展、整改整治4個工作組。

把握關鍵,一體貫通落實重點措施。分期分專題舉辦讀書班進行集中學習研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調研中發現的問題,通過“遼事通”等互動平台,推動問題訴求線上辦理和跟蹤管理。聚焦全面振興新突破三年行動50項重點任務,結合主題教育清單化、項目化、工程化推進。推動檢視整改務實精准,深入開展破壞營商環境等5個方面專項整治。

壓實責任,閉環管理務求取得實效。堅持定期調度,建立日碰頭、周調度、月總結工作機制,跟蹤掌握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主題教育開展情況,及時解決問題,研究推進措施,確保主題教育不虛、不空、不偏。注重嚴督實導,組建20個巡回指導組,全程加強督促指導。

打造四大工程 奮力走在前列

中共江蘇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江蘇省委堅決貫徹黨中央部署,把“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走在前列”貫穿始終,把主題教育作為領航工程、鑄魂工程、動力工程、自我革命工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接受主題教育鍛造洗禮。

理論學習上突出入腦入心入行。省委常委會堅持領學帶學促學,常委同志帶頭制定並嚴格執行個人學習計劃。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提出的高質量發展“四個走在前”和全面從嚴治黨等5個專題交流學習體會。

調查研究上突出求深求實求准。省級領導同志領題調研,逐一對標找差,完善思路舉措。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之風,建立三級審核把關機制,提出堅持科學選點、防止挑肥揀瘦等“八堅持八防止”。

推動發展上突出願為敢為善為。組織開展“牢記囑托、感恩奮進、走在前列”大討論,健全支持“四個走在前”的高質量發展綜合考核體系。用好黨旗飄在一線、堡壘筑在一線、黨員沖在一線“三個一線”有效抓手,推動黨員干部立足崗位建新功、服務發展作貢獻。

檢視整改上突出邊學邊查邊改。堅持把問題整改貫穿始終,開展“三對照三排查”。省級領導班子通過調查研究、征求意見等方式,初步列出83條問題,逐一明確整改目標、措施、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層層壓實責任 確保有力有序

中共湖南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湖南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抓實規定動作,創新自選動作,認真組織理論學習,扎實開展調查研究,系統梳理突出問題,積極謀劃專項整治,全省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扎實推進。

突出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抓實理論學習。省委常委班子帶頭學習主題教育必讀書目,重溫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全省第一批單位領導班子“跟進學”“跟著走”。

以調研破難題,開展“走基層、找問題、想辦法、促發展”活動。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湖南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況作為“一號調研課題”,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每人領題開展調研。將中央要求解決的6個方面突出問題細化為19種具體表現,將涉及多個地方或部門的普遍性問題納入省級層面問題清單。持續辦好“十大重點民生實事”,挂牌督辦100件涉農領域問題。

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省委主要領導帶頭參加學習,帶頭研討交流,帶頭講專題黨課,帶頭開展調研,帶頭下沉接訪。加強省級領導調研統籌管理,防止扎堆調研、重復調研。把主題教育重點工作按月份細化成具體任務,明確牽頭責任部門、完成時間節點。

堅持謀劃在先 學深抓細做實

中共廣東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地方考察選擇廣東,並在此就開展主題教育、推動以學鑄魂作出深刻闡述。廣東省委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持謀在先、學在深、抓在細、做在實,推動主題教育良好開局。

堅持謀在先,迅速啟動全面鋪開。省委常委建立“十個帶頭”機制,制定“1+N”方案,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統籌建立“四計劃、三清單”,實行清單式管理、項目化推進、銷號制落實。

堅持學在深,凝心鑄魂筑牢根本。省委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廣東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頭等大事,與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深入學習貫徹。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開展黨性教育。

堅持抓在細,從嚴從實有序推進。制定清單,列出6個方面20條可能出現的形式主義表現,逐項對照、有效防范、堅決克服。把加強調研統籌作為督導重要內容,建立備案管理、內部溝通、橫向溝通、事前溝通、成果共享“五項機制”。組建21個省委巡回指導組,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堅持做在實,真抓實干踐行使命。梳理事關廣東未來發展的10個方面重大問題,確定12個專題50個具體課題,由省領導領題調研。組織所有單位對之前集中教育、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等發現的問題“回頭看”,對照此次主題教育要求,動態更新、對賬銷號。

嚴格對標對表 突出主題主線

中共四川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四川省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主題教育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有序推動主題教育良好開局起步。

在嚴格對標對表中扛牢政治責任。省委常委充分發揮“六個帶頭”示范作用,引領全省主題教育扎實開展。每日印發要情、每周開展調度、每月制發清單,堅持領導批示台賬管理制度,構建超前謀劃、系統推進、精准落實的閉環體系。堅持對巡回指導組、參加單位、班子成員同步聯絡,做到管人、管事與管主題教育相統一,形成強有力的領導體系和推進機制。

在突出主題主線中筑牢政治根基。突出沉浸式自學,分階段、分專題組織舉辦省級領導干部讀書班,示范帶動第一批單位同步辦班。突出專題式研討,堅持“一月一專題”,列出增強政治能力、提高“三種本領”等5個專題。突出分眾式學習,各單位普遍推動領導班子成員與中層正職同學共研,形成一級帶一級的良好氛圍。

在解決難事難題中彰顯政治效果。帶著問題抓調研,縣處級以上領導班子成員在合理確定調研課題基礎上,細化明確2至3個切口小的重點問題。分層制訂月度調研計劃,防止調研扎堆。破解難題抓發展,省領導帶頭深入一線調研破題、推動落實,抓實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36條政策措施。系統梳理形成問題清單,做到不等不拖、見底出清。

把方向破難題 提作風促發展

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形成齊抓共管合力,制定規則、明確職責,健全閉環指導機制,壓實責任,確保主題教育健康有序推進。

堅持以學鑄魂,在強化理論學習中把准方向。自治區黨委帶頭、第一批單位跟進,舉辦不少於7天的讀書班。8880個黨組織為黨員開列自學清單,支部每周組織黨員集體學習半天,實行組織生活首學黨的創新理論1小時制度。

堅持以學增智,在深入調查研究中破解難題。自治區黨委聚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新疆重要講話精神、完整准確貫徹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開列20項重點調研課題,常委同志每人明確1個課題開展領題調研。建立自治區主題教育辦全面統籌、巡回指導組分片統籌、第一批單位內部統籌的“三重機制”。

堅持以學正風,在從嚴整治整改中建強隊伍。聚焦解決干部作風問題,明確10項專項整治任務,自治區黨委負總責、常委同志分工負責,推動真改真治。

堅持以學促干,在統籌發展安全中厚植基礎。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分片區召開高質量發展現場會,助推地州市經濟發展,第一批單位採取294項措施整改影響高質量發展問題327個。自治區黨委制定專門方案,公開承諾辦好的18件民生實事中,已有16件取得階段性成效。

確保全員覆蓋 注重真抓實干

北京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北京大學黨委團結帶領全體黨員、干部和師生,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一體推進各項工作,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功夫、見成效。

以全員覆蓋開局,明方向亮底色。確保全員覆蓋,組織全校中層干部、“兩院”院士、資深教授、各民主黨派以及黨支部書記1600余人參加主題教育動員大會,第一時間將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到每一個支部、班級、實驗室。

以理論武裝打頭,筑根本強忠誠。校領導班子帶頭集中學習,領讀原文、作出示范。組織400多名中層正職干部在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集中學習一周,安排中層正職干部和校領導班子分兩批赴中央黨校進行封閉式集中學習。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組織教師深入各單位開展專題講授。積極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以調研整改破題,正黨風解民憂。校黨委圍繞6個方面突出問題,制定9個大類、54項調研課題,校領導帶隊,深入開展“黨組織加強對高層次人才政治引領”等重點課題調研。

以真抓實干落腳,促發展建新功。聚焦“卡脖子”問題,加強基礎研究前瞻布局,與多省市共建新型科研機構,為孕育重大科技突破構建優質創新生態。

全面統籌落實 激發強大力量

中國人民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中國人民大學黨委牢牢把握“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激發建設“讓黨放心、人民滿意、世界一流”大學的強大精神力量。

全覆蓋抓學習,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校黨委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必學研學內容。舉辦多個讀書班。依托馬克思主義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等學科優勢,組織專家學者圍繞主題教育開展宣講、發表理論文章。

全方位抓統籌,在提質增效上見實招。理論學習方面,精心設計26個專題學習內容﹔調查研究方面,確定7個大類34個重點選題﹔推動發展方面,明確93項重點發展任務﹔檢視整改方面,梳理出第一批3個大類30余項問題清單。

全鏈條抓落實,在嚴實責任上動真格。校黨委樹立首責在黨委、首位在領導、首要在落實的責任擔當,確保各項部署落地生效。實行校黨委常委會雙周例會、主題教育辦公室周例會、工作專班日例會“三級調度制”,定期召開工作組、巡回指導組會議。

全過程抓特色,在奮進新征程中求實效。創新設置學生工作組,科學謀劃不同學段學生黨員主題教育方案,精准施教、分層分類強化學習引導。運用“千人百村”等實踐活動平台,引導師生扎根中國大地服務中國式現代化偉大實踐。

弘揚西遷精神 聚焦攻堅克難

西安交通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按照“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的總要求,傳承弘揚“聽黨指揮跟黨走”的西遷精神,扎實推進主題教育走深走實。

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校領導班子通過黨委常委會會議、領導干部讀書班等形式,認真研讀學習書目,聚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重要論述等5個專題開展集中學習。結合實際,聚焦學校改革發展中的難題,組織召開專題學習研討會,找出工作差距,在任務的實化細化具體化上下功夫。

真調查研究、真解決問題。把調查研究與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與開展“雙一流”中期評估相結合,明確13個方面、48個調研主題,堅持“班子出題、成員領題、集體破題”。

攻堅破難題、為民辦實事。對標相關領域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難題,形成“國之大者”攻關清單,加強有組織的科研。依托西部科技創新港啟動新一輪“產教融合、協同育人”創新工程,實施“科學家+工程師”團隊聯合攻關,在重大科研攻關任務中培育創新人才。

檢視全覆蓋、整改精准化。制定調研發現問題清單、師生急難愁盼清單等,梳理問題,一體推進整改。對全校414項規范性文件開展立改廢釋工作,做好完善機制、建章立制工作。

傳承紅色基因 培育時代新人

北京理工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北京理工大學黨委傳承“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把主題教育作為一流大學建設的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團結一致堅定走好新時代“紅色育人路”。

聚焦“統”字,確保上下聯動、步調一致推進。學校黨委、二級黨組織、基層黨支部、全體師生四級聯動,發布實施計劃表、月度工作導引、學習專刊等,有效形成“一盤棋”工作格局。校領導領題調研12項,中層干部領題調研334項,推動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實現靶向發力、精准高效。

聚焦“強”字,著力自我革命、打造堅強肌體。強化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導班子讀書班、中層領導人員專題培訓班的理論學習,持續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課堂、進師生、進頭腦。夯實基層黨組織,推出“百個優秀黨支部工作法”,帶動提升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功能。以推動主題教育為契機,統籌梳理問題清單和整改項目,層層壓實整改整治責任,強化跟蹤問效。

聚焦“實”字,重在引領實踐、強化立行見效。面向急需緊缺領域,下力氣推進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改革,面向全校學生開展“時代新人”教育活動,用好“延河高校人才培養聯盟”紅色教育資源,全力打造人才培養與工程實踐、科技創新深度融合的北理工范式。

創新特色載體 勇擔強國使命

浙江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浙江大學黨委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學校重要指示精神為指引,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大學習、大調研、大擔當上凝練特色載體,引導干部師生舉旗定向、感恩奮進、勇擔強國使命。

帶著感恩之情學思想、強黨性。班子成員帶頭學習《習近平著作選讀》等書目。拓展學生踐學空間,舉辦“‘八八戰略’在身邊”大學生微宣講大賽,成立大學生新時代“楓橋經驗”工作室,發揮研究生理論宣講團功能,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對照中央要求找差距、促發展。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學校重要指示精神開展調研、查擺問題,建立13個大類46個聯動調研組,分類召開座談會509場。系統梳理調查研究、群眾反映、巡視巡察、審計監督發現的問題,逐項推動整改並加強建章立制。在基礎學科躍升、交叉學科突破、新興學科建設等方面研究布局“造峰計劃”,對照“四個面向”補短板。

緊扣強國戰略擔使命、作貢獻。引導全校思考“強國戰略、浙大何為”,將主題教育中形成的踐行囑托20年實踐感悟完整寫入黨代會報告,系統提出學校未來5年的總體目標和戰略任務,著力打造卓越人才自主培養和匯聚等戰略基地。

強化組織領導 做好成果轉化

中山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中山大學黨委全面把握主題教育總要求,緊緊錨定目標任務,著力推進深學、細研、實干、真改。

強化組織領導,精心謀劃“強擔當”。成立以黨委書記為組長的領導小組,組建校內巡回指導組,對二級黨組織開展主題教育嚴督實導、以導帶督。

凝心鑄魂育人,學懂弄通“強黨性”。把主題教育作為思政課“第一資源”,組織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推動思政課改革創新。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專題,組織召開研討會,在深化研究闡釋中提升理論學習效果。

突出問題導向,調查研究“解難題”。按照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要求,全校研究制定133個調研選題,同題共研。建立調查研究統籌協調機制、動態更新機制、督促指導機制、成果交流共享機制,組織黨員干部以多種方式開展走訪調研。

堅持以學促干,推動發展“建新功”。深化科研組織模式創新,加強基礎研究,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推進建設“天琴計劃”、“中山大學號”海洋綜合科考實習船等科技基礎設施。發揮學校區位優勢和國家高端智庫粵港澳發展研究院作用,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社會、文化和教育高質量發展。

確保取得實效 推動事業發展

華中科技大學主題教育領導小組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把開展主題教育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成立領導小組和5個工作組,制定總體實施方案、專項方案,組建巡回指導組,深入全校基層單位嚴督實導,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

強化理論武裝。校黨委制定理論學習方案,突出學深悟透,加強分類指導。校領導帶頭制定學習計劃,深入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論述。走進“紅廳”、協和醫院、華工激光等,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

抓實調查研究。校黨委堅持在黨和國家所急、推動學校事業發展、師生群眾所盼中選題,制定162項調研計劃。校領導班子成員以“四不兩直”方式與退休教職工面對面聽取意見,現場解決問題﹔組織召開“書記沙龍”、一對一訪談等聽真話摸實情﹔集中調研國家戰略急需學科,深入分析共性問題與個性需求。

辦好民生實事。系統梳理教代會“問需於民”提出的建議等,制定學生就業與心理健康、校園環境整治等民生實事清單,真正把好事實事做到師生心坎上。

推動事業發展。校黨委對標對表找不足、調查研究提建議、真抓實改謀發展,制定29項問題清單和73條整改措施,把問題整改貫穿主題教育始終。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06日 第 08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