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讓大學生村醫扎根農村、茁壯成長

申少鐵
2023年06月06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提出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村醫專項計劃,湖南啟動“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貴州擬招聘1009名應屆畢業生到村衛生室工作……近段時間,多地出台政策,引導醫學專業畢業生成為鄉村醫生,在拓寬就業空間的同時,也充實鄉村衛生健康人才隊伍。

  鄉村醫生是億萬農民群眾的健康守護人,是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重要力量。國家衛健委、中央編辦等5部門不久前聯合發布的《關於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提出,“十四五”期間在部分省份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由各省專項招聘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注冊為鄉村醫生到村衛生室服務,並加大激勵和保障力度。這將鼓勵和吸引更多大學生鄉村醫生服務農村、扎根農村。

  黨和國家高度重視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建設。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壯大醫療衛生隊伍,把工作重點放在農村和社區。”今年2月,中辦、國辦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深化改革促進鄉村醫療衛生體系健康發展的意見》,把“鄉村醫療衛生人才隊伍發展壯大”作為目標任務的重要內容。從2020年起,國家衛健委在部分省份實施醫學專業高校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注冊政策,已累計有4300名大學生鄉村醫生進入村衛生室服務。一系列政策舉措的實施,充實並優化了鄉村醫生隊伍,提升了村級醫療衛生服務水平。

  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目的在於向農村輸送更多醫療衛生人才,補齊鄉村醫生隊伍短板,進一步夯實農村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從實踐來看,將醫學專業畢業生吸引到農村是第一步,關鍵是讓他們扎根農村、茁壯成長,更好地為農民群眾提供醫療衛生服務。

  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才能提高崗位吸引力。農村地區特別是西部偏遠地區的農村,生活條件不便、環境艱苦。同時,村醫除了要承擔診療工作,還要承擔公共衛生、慢性病防控等工作,工作量較大。完善激勵機制,才能更好留住人。《通知》要求,以縣為單位每5年動態調整鄉鎮衛生院人員編制總量,盤活用好存量編制﹔鄉鎮衛生院應當拿出一定數量的崗位公開招聘符合條件的優秀大學生鄉村醫生。各地可以按照學歷、執業資格、職稱、工作地點等因素,在單位內部分配中對大學生鄉村醫生予以傾斜。

  做好培養培訓,拓寬職業發展空間,也是一個重要方面。醫學是一門不斷進步的科學,醫生如果要更好地服務患者,就必須不斷學習醫學知識,提升醫學技能。正因此,《通知》提出,中央財政通過現有衛生健康人才培養項目,支持開展大學生鄉村醫生能力提升培訓,確保上崗后3年(含)內完成一輪培訓。加大醫學教育資源供給,通過培訓、進修等方式不斷提高鄉村醫生醫學綜合能力和實踐技能,既有助於提升服務水平,也將拓寬大學生鄉村醫生職業發展空間。

  還應加強管理,提升工作積極性。大學生鄉村醫生到崗后,必要的考核和管理可以幫助他們提高工作效率。各地應將大學生鄉村醫生作為招聘引進的醫療衛生人才,由鄉鎮衛生院與大學生鄉村醫生簽訂服務協議,明確服務期限,按規定落實相應社會保障待遇。同時,鄉鎮衛生院應做好考核管理工作。

  大學生鄉村醫生是促進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認真實施大學生鄉村醫生專項計劃,加大政策支持保障力度,拓寬職業發展空間,加強管理,必能讓大學生鄉村醫生留得住、干得好,讓村民在家門口能看上病、看好病,進一步筑牢鄉村振興的健康基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