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張家界永定區: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跑出惠民工程加速度

2023年06月07日16: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3年,張家界永定區成立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工作專班,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牽頭誰協調,壓實責任,主動作為,高位推動各項民生實事項目有序實施。緊緊圍繞民生保障這一主線科學規劃,結合經濟工作會,從就業、教育、養老等十個方面著手,創新思路,書寫惠民工作新篇章。

永定區著力做好群眾就業保障,答好民生就業題。永定區舉行2023年外出務工人員返崗直通車發車儀式。開通張家界市永定區至廣州市、深圳市和珠海市的三條返崗復工直通車專線,實現"出了家門上車門、下了車門進廠門"。針對農民工國家平台欠薪問題件,區人社局重拳出擊,實地調查走訪,今年共解決73個欠薪案件,線索案件辦結率達95%以上,為永定區民生就業提供了有質有量的保障。此外,永定區人社局通過加大各類保險宣傳,組織擴面覆蓋參保及新業態人員參保,促進了失業、工傷、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增長,當前均已超過月均進度,達到96%以上。

今年以來,永定區民政局聚焦防返貧監測人口、重病重殘人員和失能失智老年人等重點對象。通過日常走訪、隨機調查、數據比對等方式對低收入人口進行監測,一旦符合救助條件,立即啟動救助程序,及時納入社會救助保障范圍,切實做到早發現、早介入、早救助。為做好困難群體救助資金的精准發放、動態管理工作,永定區民政局開展2023年度殘疾人“兩項補貼”等困難群體年審復核工作﹔對已不符合條件的群體對象按照政策及時終止保障待遇。截至5月底,永定區已全面完成困難群眾救助保障標准提標工作。

永定區醫保局從異地結算,經辦服務,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等方面著手,實現“四醫聯動”,極大方便群眾參保就醫,將民生健康放在首位。通過實地走訪調查,了解街道鄉鎮經辦服務面,加強宣傳,進行信息核查,實現全區24個鄉鎮(街道)、258個村(社區)醫保經辦服務全覆蓋。超額完成19家醫療機構實現43個門特病省內異地結算,完成率1900%。超額完成40家醫療機構實現普通門診異地結算,完成率440%。

時至六月,永定區將重點民生保障之路全面鋪開,跑出加速度。2023年,該區承辦31件67個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當前永定區省市級重點民生實事項目已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的有17項,已達時序進度41.6%的項目有23項。區定“十大重點民生實事”10件15個,已完成任務的項目有6個,完成率40%﹔已達時序進度41.6%的項目有5個,佔承辦項目總數的40%。在五月底全力突破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實現整體進度“時間過半,項目過半”。

當前是重點民生保障仗的新開局,為確保永定區省市重點民生實事項目目標任務順利推進,下一步將繼續細化工作措施,壓實工作責任,提高工作實效,在創新中謀發展,形成打好“重點民生保障仗”的巨大合力,推動永定民生保障事業發展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真正將民生保障項目做大做好落到實處。(鐘冠蘭)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