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市洞陽鎮:防范溺水 守護生命

2023年06月07日17: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瀏陽市洞陽鎮秉承著“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的原則,多措並舉,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暑期安全。

洞陽鎮召開會議專題部署防溺水工作,加大宣傳力度,利用“村村響”、宣傳挂圖、橫幅、流動宣傳車、微信群等多種載體,加大防溺水宣傳力度,提高知曉率與覆蓋面,並印發《關於預防學生溺水致全鎮中小學生家長的信》,通過發微信、短信、召開家長會、電話回訪的形式,提醒家長加強對孩子的監護和教育。針對重點時段、重點水域,安排鎮村干部、黨員、村居民代表、志願者進行巡護,從源頭上預防溺水事件發生。

西園村採取多種手段加強防溺水宣傳教育。西園村首先組織全體家長、學生一起觀看防溺水安全宣傳視頻,引導學生了解防溺水相關知識。視頻主要包含三方面內容:《同伴溺水,禁止盲目營救》《不慎落水,怎麼自救》《安全學游泳》。

現場結合PPT,以提問的形式,對關鍵內容加以鞏固,“對圖片人物的行為進行判斷,說說可以如何進行幫助?自己不慎落水,該怎麼辦?還可以怎麼防止溺水事件的發生?”圍繞一系列提問,學生積極發言、熱烈討論,對防溺水知識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與理解。

西園村請來了洞陽鎮衛生院的張醫生現場對防溺水進行應急演練。演練以孩童在河邊嬉戲溺水為背景,按照撥打120,查看口、鼻中是否有雜物,空水,人工呼吸的順序進行施救,重點強調了空水和人工呼吸的步驟和方法,村干部、村居民代表、家長、學生一一上前體驗。

“請各位家長重視學生溺水事件,加大對學生的監護、看管力度,盡量不要讓孩子們去河邊水庫戲水,杜絕孩子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婦聯兒童主任鄧金龍在活動結束后再次強調。

洞陽村在洞陽河流域附近張貼“請勿私自下河游泳”的警告標識牌,村民代表上戶發放防溺水宣傳單,南園村村居民代表、志願者在沿河一線進行巡邏,防止各種意外發生,東園村支村兩委懸挂防溺水橫幅,提醒轄區內村民注意安全。洞陽鎮各村(社區)均積極行動,採取有效措施,預防溺水事件發生。

下一步,洞陽鎮將常抓落實安全工作,持之以恆抓實防溺水安全教育,筑牢防溺水安全網,構建安全防護屏障。(朱石虎、蔣林)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