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渔民鸟友紧急救护受伤游隼

【查看原图】
放飞现场。徐亚平 摄
放飞现场。徐亚平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1月22日13:15

人民网长沙1月22日电 1月19日傍晚,岳阳市南湖岸边,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轻柔地将40天前救护的游隼从笼子里抱到草地上。大家凝神静气,关注着鸟儿的每一个动作:稍显笨拙地跳跃、助跑、试飞,一次次地尝试飞行,一米、两米……

“喂,是志愿者吗?我们这里有一只受伤的鸟,嘴巴像鹰一样。”2019年12月9日10时,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郝爱军接到渔民电话,渔民在岳阳县鹿角六门闸水域的河滩上救了一只受伤的鸟。郝爱军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并将鸟儿送达江豚保护协会。

经辨认,受伤的鸟儿学名为游隼。游隼是中型猛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飞行迅速,多单独活动,叫声尖锐,常在空中翱翔,野外容易识别,遍布于世界各地,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安哥拉的国鸟。

受伤的游隼有些腹泻,但精神状态尚佳。游隼是野生动物,因从野外被接到室内,十分不适应,受伤的游隼见光便撞笼子。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只好替它包好伤口,又细心切好肉块,一块一块喂给它吃,喂饱了便给笼子遮上光。

“鸟儿还是需要专人照料,做这个事要细心、耐心、精心,还要有责任心。”协会负责人反复思量后,在12月11日晚将鸟儿送往协会与岳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建立的野生动物救护室,委托专人救护、理疗。

高级兽医师谢拥军教授与助手对鸟儿的肠道做消炎处理,止住了腹泻。在妥善的用药治疗、充足的食物保障与无微不至的贴心关怀下,鸟儿一天天恢复了灵气与野性。

“真希望能早日看到它在蓝天里肆意翱翔的英姿!”志愿者每日期盼着。为了能随时掌握游隼的行踪,2020年1月19日傍晚,江豚保护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小心翼翼为游隼安装了卫星定位器。随后,志愿者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专家学者等来到南湖之滨,计划放飞游隼。

在南湖岸边,或许是体能未完全恢复、翅膀飞行适应性训练不足等原因,原本计划放飞的鸟儿努力了半小时始终无法正常飞行,大伙儿当即决定,将游隼带回协会继续医护并帮助训练,直至其完全恢复野外生存能力。

据协会负责人介绍,协会在洞庭湖区常年宣传并设立护鸟机制;在洞庭湖上织就两张情报网,随时掌握野生动物受伤和被困信息;在水上设有3支突击队,一旦发现水域内有野生动物受伤被困,就迅速反应出动救护。截至目前,江豚协会近9年成功救护野生动物683只,且每只都建有台账。经过协会的不懈努力,洞庭湖区形成了较好的联动护鸟机制,湖区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空前提高。(徐亚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