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出征!长沙市第二批医疗队支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查看原图】
周兰7岁多的大儿子来送别母亲。李芳森 摄
周兰7岁多的大儿子来送别母亲。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01日20:19

人民网长沙2月1日电 (李芳森 高琳)“汤丰宁、曹仕鹏、李圆菲、刘达、夏莹……”今天下午,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办公楼大厅里,21个姓名在院长刘鸣江口中念出。

“到!到!到……”21名医护人员陆续举起右手回应,也是在宣告将冲锋一线,抗击疫情。

随着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人的持续增加,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工作负荷骤然加大。根据预案,长沙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面向全市二级(含)以上综合医院招募360名医疗救治志愿者。

通知发出后,一天内就有449名医务人员踊跃请战。1月30日,长沙市第一批医疗队已驰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

2月1日16时,第二批医疗队又将赶赴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执行医疗支援任务,从长沙市7家医疗机构抽调的65名医护人员将进驻隔离病房。

在各医疗机构之中,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集结的医疗队最为庞大:由8名呼吸、重症医学、急诊专业医师、12名护理骨干及1名医院感染管理骨干组成,均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希望你们用真诚、担当和专业知识,护佑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中心医院全体职工和家属都是大家强有力的后盾,请大家一定平安凯旋!”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党委书记彭骅在送行仪式上满怀期待。

怀揣父亲与妻子的支持和信任,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结核病科门诊主任曹仕鹏也走上了车。早在2003年,曹仕鹏就和同在医院工作的妻子并肩作战、抗击非典。

“这场战役的结果毋庸置疑,我们肯定能胜利!”曹仕鹏说,作为一名医生,一名共产党员,驰援疫情前线,必须义不容辞。

父亲曹文柱介绍,曹仕鹏的爷爷也是一名医生和共产党员,从军医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放射科老主任,爷爷一直是曹仕鹏的偶像,也是曹仕鹏忘我工作的支持者。如今,虽然爷爷已经去世,但全家对于医者的使命和党员的信仰一直都在。

“妈妈,我会照顾妹妹,你一定要保护自己,平安回来!”在大儿子哽咽的嘱咐下,神经外科主管护师周兰也走上了车。中午得知妈妈要上一线支援,7岁多的大儿子午觉都不睡,坚持用橡皮泥给妈妈做两个“汉堡”,以此告诉妈妈一定不要忘记吃饭……看到孩子这么懂事,周兰忍不住红了双眼。

作为2019年市“百优工匠”,早在医院抗疫号角吹响之初,周兰就报名了志愿者,她也有信心凭借自己和同事的专业和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车子开动之时,7岁的儿子追着车子喊“妈妈加油”,周兰在车上悄悄擦去了眼泪……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