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湖南时刻系列报道

探访湖南“菜篮子”:量足价稳 日供万吨有保障

【查看原图】
工作人员对进入的湖北货车进行消毒。李芳森 摄
工作人员对进入的湖北货车进行消毒。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04日11:04

人民网长沙2月4日电(李芳森)早上八点,位于长沙县黄兴镇的长沙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车流不息,这个有着湖南“菜篮子”之称的农产品交易平台,每天承载起湖南80%的蔬菜供应量,还辐射湖北、江西、广西等省区。

从长沙城区驱车前往,临近海吉星时,来往车辆以大货车为主,一改城区风貌。和往常不同的是,在入口处,每条车道都有工作人员对进入者进行体温监测。

“除了进入人员的体温监测,还建立了统一的疫情巡查、管控、隔离、处突、监测、信息报送和情况通报以及值班备勤等工作。”长沙县海吉星家禽市场疫情防控保供专班工作组组长范谦介绍,长沙县充分发挥县、镇、市场三方人员、物资、信息叠加联动效应,及时收集、管控、处置海吉星市场、家禽市场疫情防控情况,对各类可能引发疫情的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并发出预警和整改,确保实现“零感染”。

从1月26日到至今,黄兴镇政府积极协调口罩、测温仪等应急防疫物资,保障海吉星市场工作人员需求,安排16名干部每天三班倒值守在海吉星,负责体温监测、车辆排查、防疫宣传、信息报送等工作,安排3名市场监管专职人员重点对防控物资和农产品价格进行监督,对市场和特种设备的消毒进行督查。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发放张贴《价格告诫书》123份、《电梯使用倡议书》21份、处理价格投诉5起、劝导延迟营业餐饮户32户。

“外防输入、内防感染,确保市场安全、供应充足、物价稳定,切实担负起湖南全省‘菜篮子’保障供应的社会责任。”范谦说,海吉星正常日均交易量在12000吨以上,目前正在逐步回升中,达到6000吨以上。目前,正加强调运,确保价格稳定,力争蔬菜供应充足。

不仅如此,海吉星在确保安全和防疫最高等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支援湖北蔬菜供给,并将支援湖北蔬菜供给形成常态化。

3日中午11:30,一辆“鄂F”牌照的大货车,缓缓驶入海吉星水产孵化区西北角F6栋大棚,这是为湖北货车设置的“湖北采购专区”,今天正是开放运行,这也是专区开放迎来的第一辆货车。

车辆消毒、司机测温、道闸候检……直至配货完毕、车辆返回,程序安全、高效,并且通过视频看货、微信支付方式实现非现场交易。

“感谢湖南的朋友们,湘鄂真是一家亲。”返回之际,司机摇下车窗,感慨地说道。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