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趟车一消毒,守护老乡出行路

【查看原图】
 ——直击湖南城乡客运班线恢复运营
衡东县内客运班车司机向泉在消毒后填写消毒单。衡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衡东县内客运班车司机向泉在消毒后填写消毒单。衡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2日09:47

人民网长沙2月12日电 (李芳森)11日早上7点,天空逐渐明亮起来,湖南省长沙县东一路公交基地里,星通15路城乡公交77号车司机周林,在测量完体温后,把含氯消毒液按1:100比例稀释后进行整车消毒。戴好口罩后走进公交驾驶室,开始一天的运营。

34岁的周林驾驶的星通15路公交,从公交基地出发后,沿黄兴大道一路向南,行驶20公里后抵达海吉星市场。32个站点,一个小时的行驶,乘客却并不多。

星通15路途径长沙县政务中心、多家企业、多个学校,但自从2月7日复工以来,乘客数量锐减。

“就算车里只有一位乘客,跑完一趟也得消毒。”周林说,疫情当前,乘客虽少,但安全可不能马虎,客车的高频接触部位都得进行清洁消毒,乘客乘车也须戴好口罩。

长沙星通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新龙介绍,35条城乡公交线路现已恢复11条,确保县城至各乡镇的主干道全覆盖。在恢复公交运营同时,做好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

据悉,湖南省自2月6日起就逐步恢复了省、市、县际、县内道路客运班线和城市公交,全省142个二级以上客运站已于2月7日全部恢复运营。一趟车一消毒,只有坚持复工复产和防疫控疫并重,才能安全守护老乡们的出行之路。

在距离省会长沙100多公里外的衡东县杨桥镇,29岁的内客运班车司机向泉在跑完一趟线路后,正进行消毒。

“这台车已经里里外外进行了消毒。”向泉说,为保证乘客的乘车安全,镇政府配备了专人用84消毒液对客运车辆进行消毒,尤其是使用频繁的门把手和后排座位,他们会特别注意多喷洒几遍消毒水,并每趟进行一次消毒,贴上此车已清洁消毒标识,保证不漏一台车、不少一个环节。

在该客运点看到,与以往相比前来乘车的旅客并不多,即便如此,镇里还是派出了一些工作人员,专门对上下车的乘客进行体温测量,提醒乘客戴好口罩,并逐一对身份信息进行登记备案。

杨桥镇相关负责人说,为保障客运班车安全有效运营,镇里面成立专班驻守客运点,每个组配备了5名镇村干部、两名卫生院工作人员、两名公安辅警,实行早中晚三班值守。

“客车后面的二至三排是应急区域,请大家不要坐,尽量散开点,开窗通风。”乘客上车后,向泉赶忙提醒喊道,旅客行车中不准随意摘下口罩,中途不戴口罩的乘客是不允许上车的。

乘客下车后,向泉马上就开窗通风。“卫生到位,自己开着放心,乘客坐着也放心,利人利己。”向泉说完,他驾驶着车进入衡东汽车站进行再次消毒,准备下一趟运营。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