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春耕农忙播希望  战“疫”生产两不误

【查看原图】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刘飞 摄
湖南邵阳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刘飞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4日15:03

人民网长沙2月14日电 春来农事不等人。作为农业大县的湖南邵阳县在紧锣密鼓抓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备耕,为全年农业稳产丰产下好先手棋。

川门村是邵阳县苗木、蔬菜、优质稻等农作物种植的拳头村。一开春,邵阳川门村村民便忙开了。在现代农业苗圃园里,30多位农户在农技员的指导下,带上口罩分区域散开作业,翻耕平地,除草施肥,为早稻育秧、苗木移栽做准备。尽管少了些往日喧哗,但火热劳作气氛不减。

“乡里干部想得真周到,把口罩给我们送到田埂上来了。”正在施肥的刘大妈说起乡里抗疫行动竖起大拇指,称赞说,待在家里避疫情没事做不习惯,现在干部来与大家一起抗疫情抓生产,心里感到很踏实。

早在2月12日,邵阳县小溪市乡宣传委员屈强带领农技员来到位于川门村的现代农业生态苗圃基地,为村民们送来了一批口罩、消毒液和防疫宣传册。

“我们坚持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抓春耕生产。”邵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莫海天介绍,立春过后,气温回升,正是备耕的好时节。全县通过移动电话、微信群、QQ群等途径,向农业产业化企业、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及广大农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宣传,优先为1300余名开展春耕生产的贫困户、种养大户、村保洁员统一配发了7500个口罩,组织30名专业人员对全县养殖场进行了排查消毒。同时,派驻200多名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帮助群众开展春耕生产与指导抗疫自我防护,让广大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吃下“定心丸”。

据了解,2020年,邵阳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120万亩左右、新造油茶林2.3万亩、蔬菜2万余亩、考烟8000亩,出栏生猪60万头。目前,全县共调运、储存化肥2.24万吨,贮备早稻种子497吨、玉米种子192吨、蔬菜种子80吨、农膜326吨、育秧软盘30万张、各类农药186吨,培育苗木12万株,共组织出动335名农机维修员,进村入户检修、保养各类农机具3880台(套)。 (匡滢 刘飞)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