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建工小伙行走武汉 疫情中逆行的“正能量”

【查看原图】
郑能量与乘客合影。湖南建工集团供图
郑能量与乘客合影。湖南建工集团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18日13:39

人民网长沙2月18日电 “知道此行凶险,已抱必死之心,始明不惧之志。如果我命数至此死在了武汉,就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洒在长江里,让它漂回湖南。”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长沙小伙郑能量毅然驾车前往已经封城的武汉。

临行前,他在朋友圈立下这道“生死状”。

郑能量,27岁,湖南建工集团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人如其名,在这次疫情中,为我们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

没在武汉求学过、没在武汉工作过、甚至也没和武汉姑娘谈过恋爱,在此之前,郑能量和武汉完全沾不上边……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在这种危情时刻如此奋不顾身?

一次逆行

不知道从什么开始,郑建华多了一个习惯,站在自家院子里向北看。北边并没有什么风景,那是儿子郑能量所在的方向。“初一下着雨,他在院子里冒雨站了蛮久,好像在考虑些什么,然后抱了我一下就走了。”

本以为只是场普通的分别,但郑建华在看到儿子的“朋友圈”里“忠孝自古难全”这么一句,伤心不已。“我只能嘱咐儿子一定要做好安全防护,保证身体健康,照顾好家里,不让他担心。”

300多公里外的武汉,正开车运送患者。“希望能给武汉同胞做些什么。”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19:38,郑能量站在清冷的武汉街头,望着身边不时疾驰而过的救护车,默默地在“朋友圈”里发出了“忠孝自古难全”一段话。

就在当天下午,他从长沙宁乡家中出发,冒雨开车4个多小时,驱驰300多公里来到武汉。出发之前,他知道,武汉已经封城;他知道,武汉的疫情很严重;他知道,自己极有可能一去不返。

但是,他还是下定决心,誓去武汉,帮武汉同胞做点什么。

到达武汉之后,郑能量赶紧买来防护服和口罩,花了150元。志愿做什么呢?他在“朋友圈”这样写到:“我郑能量志愿进入疫区做志愿者,志愿接受最脏最累的一切任务,哪怕是扛尸,这都是我的选择,也都是自己的社会责任。”

当时,武汉的公共交通已经停运。郑能量是开车来的,应该可以帮助那些医生护士上下班,还可以接送那些有需要的患者。在这过去的17天里,他穿梭在武汉城内,先后帮助有需要的市民出行、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义务运送医疗物资,甚至协助运送死亡的患者。每天凌晨四五点入睡,早上9点出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常常吃着饭就接到求助电话,一接到电话就立马出发。

“志愿服务,免费接送!” 很快,郑能量就和武汉当地志愿接送医护人员和患者的爱心人士混熟了,迅速加入到了“武汉抗疫公益者联盟”。团队的力量显然比单枪匹马更大,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物资有保障了。

每天接送需要帮助的人,奋战十七八个小时,跑四五百公里路,饿了就吃碗泡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深更半夜把车开到桥洞下,裹一条毯子倒头就睡。

1月28日,郑能量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接到电话的一刹那,他习惯性问道:“需要用车吗?你在哪里?”对方沉默了几秒,说明来意:“老哥,我听说你从湖南来的,现在有地方住吗?”

原来,这位武汉市民听说了郑能量的故事,主动提出要给他安排酒店住宿:“在人们最恐惧最慌乱的时候,有你这样的人在为大家抱薪逆行,你不应该在寒风中独自承受……”

那一刻,这个坚强乐观的小伙子泪目了。

一场报恩

1月28日,郑能量发了一条“朋友圈”,说救援队强制让他休息。

是什么促使这个90后在读研究生,来到武汉做一名直面生死的志愿者?

郑能量是这样回答的:“我就是来报恩的。以前我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在读大学的5年里,得到了政府和社区源源不断的关怀,还有学校的奖学金、助学金。现在,我愿意把这些温暖和真情传递给他人。”

郑能量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母亲患病生活不能自理,一度无法继续学业,是政府和社区源源不断的关怀给了他鼓舞。特别是在雨花区招生办王雁虹老师的帮助下,他考上了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通过专升本考试考上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2018年6月,他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毕业后曾在一所女子专修学院任教;2018年12月,到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安吉项目部工作。

郑能量女朋友高秋兰同为湖南建工集团本部华东工程局员工,据她介绍,郑能量在读大三之前叫“郑郑”。大三那年,他认识到社会应该多一些正能量,于是毅然把名字改为“郑能量”,他希望自己能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正能量。

“他是一个勤奋、善良、有爱心的人。”高秋兰介绍,郑能量在大学期间表现很优秀,是因为他十分珍惜学习的机会,而且他很善于思考,很喜欢跟老师同学探讨问题、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她说,大学时我们有一个同学意外离世,大家都很心痛,但是也没再多做什么。只有郑能量辗转联系上她的父母亲,特意表达了慰问和心意。大学毕业后在专修学校任教时,一个学生的父亲生病了,虽然郑能量自己生活也很困难,但他还是捐了600元钱,我感觉到他很喜欢帮助别人,对那些有困难的人很能明白他们遇到的不易,很愿意把关爱传递给别人,回馈给社会。

郑能量此次支援武汉,在高秋兰看来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她说她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希望他能平安归来……

“初见郑能量,感觉人如其名,眼睛炯炯有神,刚毅洒脱,精神干练,上唇留点小胡子,满满正能量。”同在华东工程局安徽分公司安吉项目部的同事苏自文对郑能量印象十分深刻。

2018年底,郑能量担任安吉项目部办公室主任,平时工作细心,勇挑重担,不分脏活重活,都无半点怨言带头去干,都能圆满完成项目交办的一些工作任务,工作能力强。他为人正直,眼中容不得沙子,也以自己的为人与工作标准来要求别人,看不惯有些同事工作无担当、互相推诿扯皮的态度,其刚毅的性格常常令人不舒服。但大家对他的批评却是“服气的”。

2019年1月8日,他在华东工程局微信工作群的自我介绍:郑能量,我的名字确是好记,家里人也希望我做人正、做事正,有正能量。同时写了一首诗阐明心志:“晚生豪情入建工,且随远志赴华东。不敢身轻图重担,只愿共赢此路通。”

一道保障

2020年春节,这是湖南建工人携手渡过最坚挺、最温暖、最齐心协力的春节。因为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的日子,以郑能量为代表的一大批“湖南建工人”坚守在防控疫情一线最需要的地方,诠释着“一流、超越、精作、奉献”的建工精神,让年味中蕴含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你做了一般人不敢做的事,我们以你为荣,为你感到自豪。你一定要注意安全,期待你凯旋归来。” 郑能量的安危始终牵动着集团领导的心。

2月10日,冒着沥沥细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看望慰问郑能量家属,并送上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表达集团党委的关怀和祝福。叶新平董事长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郑能量驰援武汉,舍小我为大家,在大疫面前用行动彰显了建工人的风貌与“国企人”的担当,同时也感谢家属们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能够全身心地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同日,受集团党委委托,华东工程局党委书记谈子林一行人,来到衡阳县台源镇柞木村郑能量女朋友高秋兰家中,为她及家人送去慰问品及新春问候,并连线郑能量,了解他在武汉救援工作情况及身体状况。

“你在武汉支援很不容易,我只有一句话要叮嘱你,一定好好保重身体,我们以你为荣,为你骄傲。”听到谈子林的嘱咐,郑能量十分感动。

“由刚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的自豪仅用了15天,15天看似是一个很短的时间、一个简单的数字。”高秋兰也表示,这段时间里明白了很多,明白了郑能量回报社会、奉献自己的“报恩”行为,理解其不畏苦、不拒难、不怕死、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在祖国危难之际,你挺身而出,尽自己的力量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支持你!”

郑能量,一个90后,用自己的善举,诠释着一个“湖南建工人”的责任和担当,赢得了大家的感动和认可。

“逆险而行的你是我心里最明媚的阳光,只希望这次疫情能早点结束,你能早日安全回归,别无所求。”正如高秋兰的愿望,我们期待这场疫情阻击战早日结束,期待郑能量早日凯旋!(岳倩如 何力杰)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