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花门镇:田间地头“闹”春耕

【查看原图】
娄底花门镇:田间地头“闹”春耕。王玖华 摄
娄底花门镇:田间地头“闹”春耕。王玖华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2月28日10:24

人民网长沙2月28日电 “这台旋耕机,仓库‘荒’了3个多月了,今天好好修理了一下,又能下田‘重振雄风’了”2月27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花门镇东桥村57岁的种粮大户彭长庚,站在儿子开着旋耕机欢“旋”的田埂上,吮吸着泥土散发的芳香,颇为自豪地说:“新冠肺炎疫情耗这么久了,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双峰县是全国有名的粮食生产大县,连续10多年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近几年来,该县花门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中央一号文件为契机,大打粮食生产攻坚战,采取各种举措,遏制耕地抛荒,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各种专业合作社脱颖而出。2019年,该镇50亩以上的粮食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达103户,擎起了全镇粮食生产的“半壁江山”。

针对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该镇狠抓疫情防控的同时,春耕备耕复工复产齐头并进,镇里专门成立粮食生产领导班子,确定一名党政主要负责人抓粮食生产,制定疫情期间粮食生产实施方案,出台奖惩办法,以6个群工站为单位,党政成员包片负责,粮食生产任务明确到部门,具体目标细化到村组,面积产量分解到农户,全镇春耕备耕高潮迭起,田间地头唱响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开工复工″三步曲″。

双峰县花门镇盛丰生态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邹求初,与2个儿子把一袋袋50公斤重的复合肥,从车上扛进仓库里。望着码得齐齐整整的复合肥、尿素、农药和器械,57岁的邹求初喜悦地说:“这10吨复合肥是耒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厂价直销,价值3万多元,还有这8吨尿素及各种农药,是从县植保中心运来的,花了我10多万元呢。”随后,他感慨地说:2013年成立合作社后,2015年又建起了“立三堂”农机专业合作社,收割机、拖拉机、旋耕机等25台(套)大大小小的农机农具,耗去200多万元。计划再投入20万元,到农友集团购置2台旋耕机和1台烘干机,力争今年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

“这个青蛙养殖基地和邻村的养殖基地,都是丈夫金智辉的‘杰作’。”33岁的王元圆笑着对记者说,随后指着正在青蛙基地做事的3位员工说:“他们是我的家人,基地复工1个多星期了,每天6个人干活,万事俱备,只等幼蛙下池了。”说起这个基地,王元圆表示,今年将青蛙养殖基地形成特色产业,做大做強,为振兴乡村作贡献。

“水沟窄了,再挖深一点,这样,水沟排水就畅通了,不会影响油菜的收成了。”贺运秀边挖水沟边向记者介绍:“从这里到那边,再到对面的垅里和排上,550亩的油菜都是我的管理范围,涉及花门、台洲、中坪等村和280多农户,2019年种了120亩油菜、138亩双季稻,剩余的都是一季优质稻。到了秋后一算帐,种田不比打工差,除掉开支成本,还净赚了20多万元呢。”说到今年的打算,这位48岁被誉为台洲村村民致富“顶梁柱”的贺运秀,拢了拢一头秀发,脸上露出坚毅的神气:“今年再增加150亩面积,把附近村子的田都承包下来,做到不荒一丘田,不漏一亩地,夺得疫情阻击和春耕生产‘双丰收’。”

目前,该镇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不误,春耕备耕势头良好。据统计:到本月下旬,所有专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都会奔赴田间地头,投入春耕生产的主战场。(王玖华 欧阳铁军 贺龙衡)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