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归来 听常德队员的方舱记忆

【查看原图】
队员为刘春园过生日。刘春园供图
队员为刘春园过生日。刘春园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20日13:01

人民网长沙3月20日电(何萌)近日,湖南省首次迎来凯旋归来的医疗队员。4批湖南支援湖北医疗队,共219名队员圆满完成武汉市各方舱医院的支援任务,平安返湘。其中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30人,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6人。归来的第二天,记者采访了三位来自常德的医疗队队员,聆听他们的方舱记忆。 

常德市第一中医医院护士长刘春园:

人生中最感动的生日

能够帮助武汉战胜疫情,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当时接到通知时,我就觉得这是我的使命,毫不犹豫就去了。在江夏方舱医院这段时间里,大家对我们都非常好,非常感动,收获也很多。

2月16日,我过了人生中最感动的一个生日。我原本想着不过生日了,没想到上班前,护士长带着大家集体唱生日歌,让我特别惊喜,没想到下班回驻地后,大家给了我更大的惊喜,我看到大家用饼干叠成的生日蛋糕,隔离衣做成的玫瑰花,矿泉水瓶装满酒精和消毒液给我当生日礼物,总领队还说,我们没有鲜花,没有场地,但是我们有战场,有战友,下次有条件再搞个更好的生日聚会。那一刻真的特别感动,就像在大家庭里一样温暖。

在方舱医院里,160床的杨阿姨让我印象很深,她看起来50多岁,儿子还在重症监护室。我们看她经常无精打采,提不起劲,就跟她说话聊天。她经常提起儿子的病情,我们就安慰她,全国最好的医疗队都来了,您的儿子肯定能治好的,您首先要把自己调养好,这样才能鼓舞您儿子。

慢慢地,她也打起精神,变得开心多了。原先我们看她的体质不太好,心理压力也较大,以为她恢复会比较慢,没想到她很快就治愈了,出院那天,我第一次看到她发自内心的微笑,我有种被感动到的感觉,每每看到病人治愈,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到湖南后,我有一种落地生根,很踏实的感觉,听到周围家乡的口音,吃着常德牛肉粉,都是家的味道,最喜欢吃的和最爱的人都在这里,心里就觉得很有安全感。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肖伟:

家务要等你回来一起做

记得2月15日上午,我们临时接到下午出发支援武汉通知,之前我们医院就有800多人主动请战,所以不到两小时,我们就组建了102人的第四批省级医疗队。

那天常德下了大雪,走得匆忙我没有告诉父母,是老婆和儿子为我送行。老婆说,别的家属都要老公放心家里,但是我要说,家务劳动我都不做了,要等你回来一起做。上了高铁后,我才给我母亲打电话,妈妈再三确认后只讲了一句“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们接管了有200个病人的黄陂方舱医院,每天都像打仗一样,尤其是我们20个医生要管200个病人,每次查完房都全身湿透。记得有个病人因为核酸检测是阳性不能出院,当时情绪就很低落,哭了起来。她说她特别想女儿,也很担心自己好不了。

我就跟她拉起家常,说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家人都平平安安。我们医疗队离开家乡离开小家来到这里,也是希望你们能够回到自己的家庭。阳性不代表治不好,每天那么多病人出院,一定要有信心。不只是我们,还有心理医生、志愿者也一直开导她,等到一个星期后复查时,她的指标就恢复了正常,出院的时候还不停给我们道谢。

值得一提的是,真的非常感谢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在方舱医院这段时间里,我们收到了许多物资援助,其中还有常德爱心人士捐的津市牛肉粉,让我们在武汉还能吃到家乡味。离开武汉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感动,黄陂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志愿者和警察都来为我们送行,还有警车开道,卡口的民警看到我们都敬礼,内心很激动。

回来隔离的第一天,老婆儿子远远地看我,我心里特别想抱抱儿子,儿子还像小大人一样教育我,“要科学防疫,远离病毒”,那一刻觉得儿子又长大了。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长黄慧:

湖南人搞事就是扎实

支援武汉时间共32天,每天发生的事情足可以写一本书。

我们接管黄陂方舱医院时,当地抗击新冠疫情工作持续了一段时间,人手严重不足,我们的到来,大大缓解了她们的工作压力。当晚和当地护士交接时,让我最难忘的,是她们激动的眼神,在我们说你们辛苦了的时候,他们眼里都含着热泪。

方舱医院很大,但病友的活动空间不多,初次进去,热且喘不过气来。我们每天都很忙碌,忙碌得忘记时间,忘记睡觉,忘记吃饭,一天一顿饭是常事,就这样一头扎在医院,常常是凌晨才回酒店。穿上防护设备,常常透不过气,走路稍快一点都不行,有时候呼吸要靠鼓着腮帮子才能完成,天气闷热的时候常常闷得全身湿透。

我们用了两天时间,将舱外舱内物资分类整理完成,期间我们怕上厕所,就没有喝水,但舱内门户紧闭,温度较高,物资整理又是个体力活,我和四位同事因为出汗太多脱水而差点晕倒,好一会儿才缓过来。几天后,当地护士长进舱查看后竖起大拇指,说湖南人搞事就是扎实。这对我们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方舱医院里,有位患者阿姨让我印象很深,有一次河南团队23人加入我们一起战斗,阿姨以为河南团队来接管我们的工作,我们要走了。她拉着我的手颤抖地说,孩子,你们要走了吗?我舍不得你们啊!看到她希望我们留下来的期盼,我心里很温暖,感觉到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患者的认可。

为了消除病人的恐惧郁闷心理,我们还通过广播体操、八段锦、唱红歌、呼吸操、生日会等形式与病患互动,还把自己的牛奶、苹果、坚果等小零食分享给患者,把常德特产牛肉粉作为出舱礼物送给痊愈的病友,大家也因此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就像个大家庭一样。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