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烟袅袅起 “中国土菜名县”重燃灶火

【查看原图】
厨房环境。李芳森 摄
厨房环境。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20日13:21

人民网衡东3月20日电 (李芳森)临近黄昏,春日的阳光逐渐收起了光芒。湖南省衡东县,街道两旁的霓虹也依次亮了起来,照亮即将到来的夜晚。

县城主道旁,窗外见洣水。主打当地特色土菜的街道,接棒白天的繁华,出来“觅食”的上班族们,将在这条街的各个土菜馆聚集。袅袅炊烟之下,是有着“中国土菜名县”美誉的衡东,重新燃起的灶火。

戴上口罩、进店洗手、测量体温、实名登记,在衡东,现在想要下一次馆子,得经过道道“关卡”,店门口,已清洗过的碗筷正进行2次蒸汽消毒。本能同时容纳60多桌客人同时就餐的昇汇源酒店,只坐了一半不到。

总经理曾建设介绍,受疫情影响,酒店刚开始是“关上门做生意”,只给当地人民医院隔离区的医护人员送餐,一名厨师,一名送餐员就能支撑。

从最多时的30多份医院订餐,到现在的几份,曾建设能感受到疫情正被逐渐控制。

2月15日,曾建设开始进行外卖,专人专车,送餐上门。每单外卖都会有一张“安心卡”,上面记录着厨师、打包员、外卖员的姓名和体温,确保食品安全、出餐安全和送餐安全的可追踪。

防疫物资充足、工作人员健康、信息登记完整、消毒流程规范……在做好复工复产的规定动作后,2月23日,曾建设开始“打开门来做生意”恢复餐馆部分营业,工作人员也有20多人到岗上班。曾建设说,“我们采取了错位就餐,一共只开放了一半的场地,每晚九点准时打烊,进行全店消毒。”

“顾客越来越多了,昨天的营业额破了2万。”曾建设介绍,这家店在衡东开了20多年,生意向来不错,平时每天营业额都在3万元以上。今年元月虽只营业23天,销售额便达到140万。“现在是稳步恢复,估计用不了多久,就能全面恢复。”

据悉,2月22日,衡东县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全力支持和推动全县服务行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业的通知》,按照“可以复工、有条件复工、暂缓复工”实行分级分类精准管理,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支持推进服务行业复工复业。

截至目前,衡东现有的785家餐饮服务单位中,复工545家,复工率达69.42%。

分享到:
(责编:何萌、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