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追花人 香满致富路

【查看原图】
蜂箱都放在油菜花盛开的田地旁。李芳森 摄
蜂箱都放在油菜花盛开的田地旁。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3月23日15:55

人民网衡东3月23日电 (李芳森)春天油菜花、夏天乌桕花、秋天五倍子、冬天枇杷花,与四季的每一次相逢,欧金华感受到的,都是沁人心脾的花香,和入口的甘甜。

春暖花开满三湘,在湖南省衡东县高湖镇五桥村,成片的油菜花盛开成一片金黄的海洋。虽未到油菜的收获季节,欧金华依靠养殖的80多箱蜜蜂,在这片花海里得到丰收。

挑着四个蜂箱,欧金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不同于村民们的下田劳作,欧金华只需在油菜花开的田埂上放好蜂箱。随后便是依次打开蜂箱,查看蜂巢的成熟情况,再进行采蜜。

“以前家里条件不好,十多个人挤在两间房里。”欧金华回忆着以前的生活,家里不仅种田,自己还做着网鱼、木匠活,但一年到头,也存不下钱来,于是开始养蜂。

从最初的2个蜂箱,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家里的条件逐渐好转,欧金华也丢掉其他工作,一门心思饲养蜜蜂。现在除掉开支,每年都能存下好几万。

虽一直聊着,欧金华手上的活也没停下来,用水果刀刮掉蜂巢上的封盖后,固定在一个铁桶里高速旋转,蜂蜜便汩汩流出。

“哪里有花,我就带着蜜蜂去哪里。”欧金华说,这么多年来,自己带着这一箱箱蜜蜂,在湖南各地辗转。现在年纪大了,就只能在离家不远的市州养蜂。

等到油菜花期结束,欧金华准备修养一段时间,再收拾生活用品,联系货车,找一片乌桕花开的大山,在山里生活一个月。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