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县:逐梦生态“绿富美”

【查看原图】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位于东洞庭湖畔的岳阳县麻塘办事处瞄准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做山水结合文章。龙春涛摄
八百里洞庭美如画。位于东洞庭湖畔的岳阳县麻塘办事处瞄准蓝天白云、青山碧水,做山水结合文章。龙春涛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04日17:29

人民网长沙4月4日电 3月28日,CCTV早间新闻报道,央视记者通过自然资源部海岸线成像仪,发现东洞庭湖旁大片黄澄澄金灿灿,对岳阳县油菜花种植基地进行连线采访。花海之中的麻塘被镜头扫入,亮相其中。

“农业有奔头,农民有干头,农村有看头,这是麻塘办事处双向融城、赋能乡村振兴的初心,我们抓住‘两型示范区’的契机,向‘绿富美’要生态红利。”办事处党工委书记付文勇说。

路路通:田园综合体触手可及

麻塘地势由洞庭灵雾山渐次往西呈梯度变化,襟拥东洞庭湖,北邻岳阳市区,南抵岳阳县城。京广铁路、武广高铁和岳荣公路贯穿全境。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阡陌交通互联互通是关键。去年年初伊始,麻塘办事处紧跟市委、县委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以东风水库为核心,投入7146 万元,其中乡贤筹资约 6000万,拓宽道路10.65 公里;对金永路、麻石路麻塘至王家桥、王家桥至向家岭环线道路以及景区道路共15.25 公里全面进行了“白改黑”提质改造;更新换代麻布山村全部电力设施设备;对景区周边村落 46 栋房屋进行了风貌管控、立面改造。栽种茶花树、桂花树、杨柳树等苗木 6200余株,绿化地表53400 余平方米,景区周边环境焕然一新。在此基础上,办事处积极与湖南建德旅游景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合作,编制《洞庭灵雾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旅游策划。

一年来,改造完成东风水库、寺苍宝塔和半山亭等景点,新修 750 余米登山步道、五处休闲凉亭和一个大型露天游泳池,铺设完成 1800余米环湖步行廊道等旅游景点设施,挖掘清代道观遗址一处,打造了以东风水库为核心、洞庭灵雾山自然风光为特色的生态风景区。

联城、联乡、联村、联景、联心,更畅通、更安全、更舒适、更美丽、更富民的目标业已成形。

从“羊肠小道”到“车如流水”,从幽静小路到环线柏油路,山里人在家门口一溜烟功夫走出大山,物资运往各地不再犯堵。麻布山村民姜小娥介绍说,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还要多亏乡村道路建设。“以前,进村出村七个弯八个翘,上山路崎岖泥泞,刺蓬丛生,爬一次山,身上挂满苍耳子这样的野刺,而且只有露天旱厕,很多游客不乐意来。现在不一样了,房前屋后干净清爽,道路宽敞整洁,不少城里人趁着周末来我们村赏景游玩,感受新农村的美好,也有市外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招招实:激活乡村振兴的原生动力

麻塘办事处把党建工作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村、社区党组织重担当、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鲜明。2月伊始,麻塘办事处牵头成立G240岳雅路疫情防控值守点临时党支部,对来往行人、车辆及乘车人员相关信息逐一进行登记,并检测体温。3月份,办事处乡贤李艳归带头捐款、全体党员踊跃捐款共计约50万元。在初步实现“无疫镇”工作目标的同时,办事处企业复工复产也在有力有序推动中,麻塘办事处28家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并为588名复工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配送中药309.6升。

产业项目上,办事处提出“产业融城先行一步”思路,收储土地1500余亩,在引进北大青鸟的基础上,新引进省工业技师学院第二校区,项目投资总额约5亿元。

乡村振兴上,办事处整体投入3280万元,拆除空心房14.4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设97处4761.7平方米。成功举办油菜花节和登高节,打造了G240麻塘段和金永路两条精品线路、洞庭农旅示范点和新的岳阳城市会客厅。

脱贫攻坚上,投入71.21万元,直接帮扶127户394人,鼓励278户积极发展自办产业,代缴新农合参保费用,健康扶贫一站式补助63人,176名学生享受教育扶贫,社会消费帮扶资金达3.65万元。2019年以来,共计33户74人顺利脱贫。

环境保护上,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建成垃圾压缩站两个,农业面源污染得到重点整治,废弃农膜回收利用率达92%以上。截止2019年底,已拆除辖区所有冰鲜鱼冷库,沿东洞庭湖纵深1000米范围内养殖场也已全部实行退养。

民生保障上,去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基本完成指标要求,对卫生院住院部进行整体改建,全年接待门诊病人5230余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800人次,医疗服务水平大力提升;中考一中上线率、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总体评价均居全县第一,中考成绩进入全市前二十强,连续六年获得县教体局绩效考评综合先进单位,教书育人水平明显提升;新建文化活动小广场12个,成功举办欢乐潇湘、油菜花节和重阳登高节开幕式等大型文艺汇演活动6次,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办事处人文潜力、生态魅力和发展张力竞相显现。

长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党群干事创业的“活力因子”,据不完全统计,麻塘苗木花卉资源丰富,面积达1.6万亩;葡萄、草莓种植面积达420余亩;柴鱼、鳜鱼、鳡鱼养殖面积达1900余亩,农林渔产业结合链循环作业,每年为群众增收1.6亿元,一个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的生态田园让人赏心悦目、羡慕不已。

道道全:田园成花园,空气换人气,群众赚上“漂亮钱”

来自广州的蔡其梵,被岳阳城里的亲家留住玩几天,因疫情不能远足,跟着亲家公两人来到麻塘爬爬山、看看油菜花,途经麻布山半山亭里小憩片刻,倒杯热茶,一览东风水库亮丽风光,体验着田园生活,就不自觉地被吸引了。“这么漂亮的地方像公园却没有墙,像舞厅却没有门,像景点却不打票,我理解应该是老百姓公共的后花园。20分钟路程饱览春光。”老蔡说。

假期“余额不足”,“短途游”成新宠。田园体验别样撩人,办事处干群心动加行动,找到一道道乡村发展之策。

沿洞庭灵雾山脚的水渠,自北向南新修一条长约5公里、宽8米的生态景观大道,预计可盘活水渠两边土地4000 亩。通过合作社与群众协调,流转土地 3370 亩,计划通过招商引资,用于苗圃、药材种植等高端现代景观农业开发,走乡村旅游+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助推乡村振兴。

一次美丽的尝试让群众看到了生态经济的希望。去年3月到10月,办事处依托油菜花海和重阳节,成功举办“乡村之恋·金色麻塘”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和重阳登高旅游节。麻布山村党总支书记张芙蓉说,自己有4亩油菜,里面的道道还是很懂:“去年花期吸引游客近10万人,为村里12家‘农家乐’增收近30万元,全村4000多亩油菜花菜籽油收入达400余万元。”按油菜长势初步估算,麻塘办事处今年万亩油菜榨油,会为村民增收千万元。

“对玩有佳趣,使我心渺绵。”鹰咀山、桃花洞、太极湖、凤尾关等生态风景长廊自然连成一片,这个紧邻岳阳市区的天然水陆公园,逐渐揭开面纱。

麻塘办事处向生态要效益,向绿色要发展,从环境治理入手,优化景点资源,引进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走上了一条金光大道。

疫情挡住人们赏花的阳春三月,料想九月“金色麻塘”登高节不容错过,精彩可期。(黄怡 陈勇平)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