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战鹰“把脉人”湘妹子立功喜报送到家

【查看原图】
比武归来的雷露。徐杰文 摄
比武归来的雷露。徐杰文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10日17:06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日前,郴州市桂阳县委书记彭生智为二等功臣雷露的家属送去立功喜报、奖金和“二等功臣之家”牌匾。这个有理想、不服输的“湘妹子”是如何实现从普通女青年到优秀战鹰“把脉人”的华丽变身?

践行初心,不爱红妆爱武装

今年26岁的雷露从小特别崇拜英雄、崇拜军人。特别是奶奶讲述的“八千湘女上天山”故事,让雷露感受新中国成立初期“湘妹子”在苍茫大戈壁滩上拓荒创业、“献了青春献终身”的热血情怀。从那时起,从军报国的“种子”被埋在了雷露心中。

2013年6月,参加高考后的雷露背着父母偷偷报名参军,体检时,她收到了湖南警察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父亲问她是想去大学读书还是去部队锻炼,她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9月17日,18岁的雷露踏上北上列车,来到1800公里之外的解放军陆军航空兵某部,开始了她的初心之旅。

在大多数人眼里,女兵不是干通信,就是当护士。雷露却选择了“又脏又累”的机务专业。殊不知机务女兵选拔标准非常严苛,除了进行规定课目考核,还需要暗中观察选拔对象是否具备担当精神、协作意识和匠人品质。幸运的是,雷露通过努力顺利拿到了守护战鹰的“许可证”。

下连队后,雷露和800余名机务新兵被送到陆航学院进行专业课学习。在四个月的培训时间里,她努力学习,不仅整理学习笔记、背记枯燥难懂的理论知识,还对焊接、包扎等难度较大的实操科目反复练习,每次练到腰酸背痛手发麻才休息。

最终,雷露以全优成绩通过所有课程考核,特别是在多名男兵参加的“清点工具”比赛中荣获第二名,这也更加坚定了雷露当好机务女兵的信心和决心。

潜心训练,破茧成蝶不言败

破茧的意义不只在于飞翔的自由,更在于意志的磨练、自我的成长。

院校培训结束,雷露被安排在飞参室工作。第一天上岗的情景让她记忆犹新,班长向她提了几个问题,她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而连里的业务骨干却张口报出多种机型系统原理和部附件分布规律,这让她既震撼又羞愧。

随后,连队也传来质疑声,“小姑娘能干啥,肩不能扛,手不能提,还是回去干些端茶倒水、打扫卫生的活吧。”

越是质疑,越要证明。为此,她每天加倍努力学习,仅用两个月时间,就接连“啃”下十多本理论书籍。学习中,遇到了不懂之处,就追着老班长请教,老班长解答不了的,就缠着工厂师傅刨根问底,节假日对她来说更是难得学习时机,从不轻易放过。

由于每天盯着电脑显示屏,观察大量“心电图”式曲线,不到半年时间,原本不近视的她戴上了300多度的眼镜。“雷露这么短时间就掌握了飞参专业相关知识,独立上岗执勤,真是好样的。”雷露师傅感慨道。

2015年6月,经层层筛选,雷露成为了“9.3阅兵”装备保障人员之一。在一次阅兵训练中,她发现滑油压力3次突降,判断有可能是滑油泄露,这将严重影响飞行安全。雷露立即将故障反馈给机组人员,经检查后发现压力传感器发生故障,专业人员第一时间消除了安全隐患。

最终,通过100多天辛勤付出,雷露圆满完成保障任务,实现飞参判读“零差错”,成为当时唯一一名火线入党的女兵。

痴心逐梦,比武赛场露峥嵘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陆军“砺装-2019·金扳手”航空装备比武在辽宁辽阳拉开帷幕。

“我们这次选拔参赛选手,不论资历,只看实力。”旅长的动员讲话让雷露跃跃欲试。为了能够拿到唯一一个参赛名额,她白天钻进飞参室仔细研究各个系统工作原理,晚上待在学习室背记理论知识,就连晚上做梦都是燃油的走向。

2019年4月,雷露以全旅第一的成绩,拿到了陆军“砺装 -2019·金扳手”航空装备比武“入场券”,成为了273名比武选手中,兵龄最短、资历最浅,唯一的女选手。

2019年5月23日上午10点,雷露按流程打开笔记本电脑,导入数据,跨立站好,屏住呼吸等待裁判下达口令。

“选手准备,开始!”一声令下,她右手狂点鼠标,双眼在屏幕上快速移动,大脑时刻保持高速运转,对3段600多个参数的曲线、报表、极值进行分析、比对、筛选和判别。

“旋翼转速超限”,不到三分钟她就找出了第一个故障……“金属屑告警”……12分10秒后,雷露报告:“一号选手判读完毕!”

当考官宣布雷露荣获第二名时,泪水顿时模糊了她的双眼。

雷露说,她爱胭脂红妆,更爱迷彩军绿,她爱舒适浪漫,更懂得强军报国,“外场的艰辛磨砺了青春韶华,站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我愿坚守承诺、勇往直前,用心当好战鹰的‘把脉人’,迎着外场的‘起飞线’,站出新时代机务女兵的新姿态。” (胡书铭 徐杰文)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