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化:400亩牡丹绽放 开出脱贫致富花

【查看原图】
湖南安化:400亩牡丹绽放 开出脱贫致富花。安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湖南安化:400亩牡丹绽放 开出脱贫致富花。安化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10日16:11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眼下,春色正好,在湖南安化县海拔600多米的乐安镇团云村卢家坪,400亩油用牡丹竞相绽放。放眼望去,皑皑如雪,端庄秀雅,仪态万千,吸引了不少周边莫名而来的游客打卡观赏,了解特色产业致富门路。

在团云村,满园的油用牡丹不仅是一种可供观光的旅游打卡地,更是当地贫困户致富的法宝。团云村海拔较高,土壤贫瘠,常年干旱缺水,种植庄稼难有收成,属市级贫困村。这一状况,在发展油用牡丹种植后得到了改观。

李述初,是该村其中的一位贫困户。2017年,李述初通过在安化县平跃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土地入股和在油牡丹基地务工,彻底脱了贫。合作社还安排他在基地的平房里住宿,如今,他每月收入有2600元。

据介绍,油用牡丹开花后结出的籽可榨取牡丹油,牡丹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有“油中贵族”“液体黄金”的美誉。“每亩能够产籽200公斤左右,市值20元/公斤,预期收益每亩4000元以上。”专业合作社创办者陈跃说,通过流转闲置土地、荒山坡,实施“贫困户+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带动本村农户合作、就业、加盟。

目前,合作社与28户贫困户签订了长期的劳务合同,已向聘用的贫困户发放工资10多万元。

“乐安镇是县域经济的特色大镇,通过围绕油用牡丹等特色产业,积极探索‘造血式’扶贫模式,通过龙头带动、创业引导、抱团发展等举措,推动产业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形成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扶贫格局。”乐安镇人民政府镇长陈爱华说。(李志贤 李彩华)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