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法院:建设“家门口法院” “两个一站式”工作站运行

【查看原图】
雨花“两个一站式”工作站正式运行。雨法宣摄
雨花“两个一站式”工作站正式运行。雨法宣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22日20:34

人民网长沙4月22日电 国内法院系统首例“两个一站式”工作站落户长沙市雨花区。4月22日上午,雨花区人民法院将在全区受疫情影响最为突出、矛盾最为集中的高桥和井湾子街道设立“两个一站式”(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和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站,旨在防风险、解纠纷、助复产,让涉疫纠纷在“站”前止步。

雨花法院院长凌云介绍,该院将“两个一站式”建设阵地前移,首先在高桥街道建设“两个一站式”工作站,靠前推进诉源治理,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工作站可以提供多元调解+品质诉服+速裁快审的“一站式”服务,既帮助化解当前各类涉疫矛盾纠纷,提供便捷诉讼服务,也为日后的基层诉源治理和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的阵地建设打下基础。

在凌云看来,“两个一站式”工作站具有“平台多元、调解专业、手段智能、服务贴心”四大特色。工作站精准对接法院本部的23家专业调解组织,48名特邀调解员,有效汇集各方调解力量;形成法院工作人员常驻街镇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法院专业优势整体提升基层矛盾纠纷;通过法院“在线调解平台”“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网络平台和信息化手段拓展法院工作时间和空间;对涉疫纠纷一律先行诉前调解,调解不成的一律进入快立快审快执的绿色通道,进入诉讼的一律缓交诉讼费用,主动下沉司法资源,提供“一站式”服务。

“两个一站式”工作站还设置了智能诉讼风险评估设备。针对婚姻家庭、劳动纠纷、买房纠纷、物业纠纷等15项类别,该设备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结合法律法规、生效的判决案例等大数据,生成风险评估报告,供居民群众参考。工作站还充分利用区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移动微法院” “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网络平台,推广开展以“多元化、非接触式、网络在线互动”为特点的现代化矛盾纠纷解决方式。

目前,雨花区高桥街道有关调解组织受理的纠纷已有166起,到法院起诉的案件有173件,其中涉疫纠纷有61起,这些涉疫纠纷均已对接相关调解单元开展调解工作。据悉,雨花法院后续将逐步在全区各街镇推广设立“两个一站式”工作站,打造快速解决纠纷“门诊部”,在疫情期间有效参与诉源治理、实时就地解纷、前置诉讼服务和开展法律宣传。(李丹 朱彬)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