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浏阳文家市镇 感悟红色记忆品鉴诗意乡愁

【查看原图】
红旅营研学基地。文家市镇供图
红旅营研学基地。文家市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24日14:34

人民网长沙4月24日电 “五一”五天小长假马上来了,大朋友小朋友们肯定都已经迫不及待在规划去哪里吃喝玩乐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悄悄酝酿,但是又担心外出旅游会不会安全。那我们不妨来看看又近又省钱又美的好地方。

浏阳文家市是湘赣边界有名的红色小镇。历史遗迹众多、红色资源丰富,是湘赣边红色旅游的节点城镇和中转站。“五一”黄金周,文家市镇推出从景区到乡野的红色之旅精品线路。在景区,游客可以以个人或团体的形式参加体验初心照亮前行路的“3+1”红色套餐,即打卡体验重走长征路、秋收起义纪念馆免费讲解服务、参观红旅营研学基地;通过与“第一面军旗雕塑”网红打卡点合照即可获赠一本《文家市红歌选集》或《红土地放歌》诗集。

同时,游客还可以自主选择体验以长征路上为主题的未成年人红色体验拓展微基地,参与田间课堂劳作实践。而在乡野,游客可以从南到北一条线路到蔺氏祠堂学历史颂家风、里仁屋场住民宿吃红军饭、沙溪屋场览耕读文化拾“乡愁记忆”,还可以登六龙山上观云海日出、坐板栗树下体验青年毛泽东的调研作风。

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来文家市参观的游客也随之恢复和增长,烟火气息亦浓。红源宾馆的运营和民宿项目的优化,让以前的“过境游”转为“过夜游”。今年72岁的吴孝沂,见证了文家市镇几十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最让老人唏嘘不已的,还是赶上了近两年的发展红色文旅时代。目前,老人居住的文家市村依托红旅营和里仁屋场,建设的农家民宿已形成司-村-农户三方合作的经营模式,该项目去年半年时间接待游客人数达到3万余人次。

“形势好转了,今年还有大半年的时间,收入肯定会比去年好。”吴孝沂介绍,在家中设置床位近80个,每人每晚收取10元的住宿费。而目之所及的这片村中农田,未来将配合民宿打造成耕作体验区,村集体以土地入股,股权分红单项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秋收起义纪念币、文市特产油饼成为游客必带的伴手礼,“这个月销售额已经有16万元多了,下个月超过20万元没问题”长林油饼厂负责人彭长林说。

作为湖南首批十大文旅特色小镇,文家市镇以“乡村大景区,旅游全链条”的思维,一手抓党性教育红色研学,一手抓乡村旅游体验提升,致力于打造湘赣边最强红色旅游板块,以此为“引擎”撬动乡村振兴。在这里,大家可以参观秋收起义纪念馆,胡耀邦故居等红色旅游胜地,享受正宗的浏阳蒸菜和文市油饼等特色小吃,游览一大批红色遗址、古民居建筑群、军事遗址,挖掘革命精神宝藏。

“文化旅游注重体验感。我们想让游客来文家市感受历史文化,感悟红色记忆,品鉴诗意乡愁。”浏阳市文家市镇党委书记谢波介绍,希望文家市的土特产品、文创产品升格为乡村伴手礼和时尚的城市礼品,实现红色文旅镇既有看点,还有卖点,更有买点。(陈馨伊)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