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茶香飘海外,脱贫十指间

【查看原图】
1、游客在南岳寿岳乡品尝新出的春茶。李芳森 摄
1、游客在南岳寿岳乡品尝新出的春茶。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4月26日16:44

人民网南岳4月26日电 (李芳森)“茶出山南者,生衡山县山谷”。

今天,48岁的南岳区村民廖章义起了个大早,在陪父母吃完早饭后,在山间骑了半小时摩托车,赶到十里茶香—寿岳乡。九点半,他将和同事们一起代表所在企业,与九支队伍,在八百米的高山之上,角逐“采茶能手”的称号。

这也是南岳今年最后一波的春茶采摘时节,他们所采摘的,正是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四次提到的南岳茶。

采摘、杀青、揉捻、干燥,这一套绿茶制作的标准化流程,在南岳这片土地上,自初唐便开始流传。

南岳衡山,绵延八百里的秀丽风光中,也藏着中国茶叶黄金产区。海拔800—1000米的高山茶园终年云雾缭绕,再加上土壤中丰富的有机质,使得其茶素以“形秀、色绿、味爽、香浓”而著称于世,位列“中国五大云雾茶”之一,有“中国寿茶之乡”的美誉。

对于廖章义来说,这片小小的茶叶,改变了自己的整个家庭。

“以前家庭条件不好,父母都七十多岁了,孩子也才十多岁,只能靠我在外面打打零工生活,一家人也都成了贫困户。老婆觉得日子过不下去就离开了,已经几年没有音讯。”廖章义觉得,自己人生的前44年,都是灰暗的。

改变,是在2016年。

2016年春节,返乡过节的廖章义意外发现,故乡发生了变化:不少亲朋好友的生活,有了不小的起色。

细问之下,原来是因为茶叶:土地流转给茶园,每年都能获取租金;政府提供扶贫资金入股茶企,一户人家一年能有一两千元的分红;再加上在茶园务工,每天两百元的工资……

廖章义心动了,2016年上半年,他便回到家乡,进入茶企工作,每年2000多元的股权分红,加上一万多元的茶园务工工资,当年成功脱贫。

廖章义所在企业,是位于南岳区寿岳乡的衡阳市南岳怡绿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着南岳区80%左右的贫困户脱贫任务,1523名贫困户在这里工作、脱贫。

“公司的6000多亩茶园,能创造6000多万产值,今年的产值已经过半。”公司负责人彭其舟介绍,南岳云雾茶作为衡阳市公共品牌,早在上世纪便打开了海外销售市场,如今更是出口到了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南岳区的脱贫战线,也随之推进到了海外。

茶香飘海外,脱贫十指间。据悉,茶叶作为南岳区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种植面积逾万亩,贫困户423户1523人从中受益,人平直接分红396.25元,部分采摘务工人员人平收入4000元左右。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