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新“三驾马车” 长沙经开区勾画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查看原图】
长沙经开区航拍图。郑骏摄
长沙经开区航拍图。郑骏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08日14:14

编者按:做好“六稳“六保”,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树牢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以效益为中心,经济园区是当仁不让的主战场。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化危为机、迎难而上,长沙经开区直面问题和压力,以“快准实”的作风和举措,项目引建和产业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面貌。

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克危为机,力量之都“抢跑”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网长沙5月8日电 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给一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带来了很大影响,现金流困难、成本压力增大、项目被推迟实施甚至取消……有的还面临几个月将无盈利的窘境。但在长沙经开区,项目引建和产业发展却“风景这边独好”。

进入5月,复工复产工作进入常态化,一些园区开始进入“收获季节”,如长沙经开区3月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243.9亿元,增长7%,1-3月工程机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2.1%。

长沙经开区为何这么“拔尖”?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得益于园区新“三驾马车”的齐力拉动。

何为“三驾马车”?我们所知道的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消费和出口。而在长沙经开区其新“三驾马车”分别是新项目、新建设和新技改。面对不确定的外部环境,长沙经开区克危为机,以新“三驾马车”为依托打出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走出一条以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新项目: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好项目落地开花,产业园的土壤不可或缺。

今年,长沙经开区按照布局引进一批、加快建设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招商建设思路,抢抓新一轮产业链布局调整契机,将先后引入一批能源车项目。

4月27日,湖南省政府、长沙市政府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在长沙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将托管长丰集团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和销售,推动湖南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份喜悦来之不易,得益于省市的大力支持指导,和园区的服务助力。

引进吉利“一波三折”。去年9月,项目悬而未决。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沙市委、市政府倾力指导,园区招商部门受命切入,谈判团队相向而行,一拍即合。到了签约阶段,偏遇上疫情,活动被迫延期。最终,吉利被湖南的诚意和长沙优良的营商环境所打动,毫不迟疑地落子长沙经开区。

4月28日开工的比亚迪IGBT项目,也彰显了长沙经开区强大的项目“磁吸力”,这也是园区典型的“腾笼换鸟”案例。其“前任”系长沙创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后因自身问题,企业发展“搁浅”。

原工厂为未竣工建筑,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该建筑后,需要将不动产权证办理至比亚迪半导体名下。园区迅速决定由重点项目局牵头,迅速开展了对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的检测工作,并协调资规建局现场实测后,出具合格证明,又协调长沙县不动产权中心赶在开工前办好了不动产权证,耗时仅仅两天。

比亚迪半导体将在此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中的核心部件IGBT晶圆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满足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需求。

今年,长沙经开区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抓手,紧扣“两个率先”发展目标,突出抓好“两主一特”产业、四条产业链、新“三位一体”、“入规、升高、上市、扩面”等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以“三驾马车”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组合拳”,创新巧实力,支撑硬实力、提升软实力,争取园区全年发展的主动权,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新建设:“三个园区”让生活更美好

不仅是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随着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和完善,长沙经开区的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宜居园区也初见成效。这样的项目建设需要许多资金。长沙经开区采取政府主导、多方融资、社会资本参与等模式,力争全年总投资规模突破100亿。

EPC模式是长沙经开区集团公司继PPP模式之后,创新推进的一种项目招标新模式。其好处在于,一个是加快项目推进的前期时间,项目建设总周期能减少2-3个月,另一个就是节约了项目的实施成本。今年5月,园区将在4个片区及市场租赁住房里挑选2个项目率先推广EPC模式。

在建设生态园区方面,长沙经开区打好“蓝天”“碧水”“静音”“净土”四大战役,建设生态良好、与自然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园区。园区多年的努力,终于换来了常驻的“经开蓝”。截至4月29日,长沙经开区国控站点优良天数105天,同比增加10天,优良率87.5%,同比提升7.7%。

日前,星沙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一标段主体结构正紧张施工中;正在建设的长沙经开区产业工人生活配套园项目以PPP模式建设,可提供集体宿舍和公寓5161套;长沙师范学院附属经开区幼儿园、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星沙实验学校、康礼﹒克雷格公学,按9月开学的目标加快建设;引进湖南省三博脑科医院、长沙汇一大健康、湘之雅项目,教育医疗品质不断提升;优化公交线路5条,新开通公交线路3条,出行环境进一步优化。

新技改:新“三位一体”促智能化改造

“‘新技改’,体现在数字化、系统化、集成化、智能化。”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园区要抢抓新基建和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机遇,大力推进新“三位一体”,奋力抢占新一轮产业转型升级制高点。

大力推动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主要特征、与产业链融合推进的企业智能化改造。园区涌现出树根互联、航天宏图、金龙智造和行深智能等一批代表性企业。

航天宏图就是5G大潮的众多“抢滩者”之一。2019年,航天宏图担负起长江流域湖南段以及湘江流域入河排污口的遥感调查任务,仅两个月就完成近5000平方公里的流域面积的排查,比人工排查时间节省10倍以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航天宏图正在开发无人机“云平台”。只要链上该平台,无人机能即时将遥感数据传回后台,减少数据分析。

树根互联已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赋能平台公司,而新运力平台依托“根云”,将工业互联网技术与租赁商业模式深度融合,也让优力电驱动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成长为业界新星。

通过变革、转型、创新,长沙经开区已构建了发展中的新“三驾马车”,收获了一派生机。(黄姿 伍玲)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