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场“及时雨” 郴州“春雨”行动推进贫困残疾人稳步脱贫

【查看原图】
郴州市精神病院专家在苏仙区五里牌镇进行视频评残。刘子元 摄
郴州市精神病院专家在苏仙区五里牌镇进行视频评残。刘子元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12日15:51

人民网长沙5月12日电 5月11日,在湖南省郴州市桂东县四都乡角塘村村干部和帮扶人的带领下,长期在外面游荡不肯归家的疑似精神残疾人郭大兴在村口的马路上被找到。郴州市上门评残专家对患者进行了现场评残。这是郴州市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帮扶“春雨”行动的一个场面。

为让残疾人不在脱贫路上掉队,自4月20日开始,郴州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帮扶“春雨”行动,要求对残疾人进行精准识别,以最短时间做到残疾人证应办尽办,残疾人补贴应补尽补,全面推进困难残疾群体脱贫纾困。

截至5月11日,全市共摸排疑似残疾人8829人,组织评残专家入乡镇(街道)集中评残4409人,入户评残458人,共完成评残4867人。

5月11日,北湖区华塘镇塘昌村11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小牙拿到自已的残疾人证,不禁眼圈一红,泪水在眼中打转。5年前曾小牙因为生病而导致瘫痪在床,2年前他儿子又出车祸失去了劳动能力,妻子一边种田,一边照顾他的生活起居,因为太忙,没有时间去申请办理残疾人证。

在“春雨”行动中,北湖区残联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立即组织评残专家去他家进行上门评残, 5月11日不仅将残疾证送到了他手中,还为他送去了轮椅拐杖,洗浴椅等辅助器具,并对他家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测量,帮他申请重度护理补贴。

据悉,本次残疾人脱贫攻坚专项帮扶“春雨”行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四级联动,各部门密切配合,挂牌督战。对新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由各县市区残联统一提供名单,由当地扶贫办、民政、医保等相关部门严格按有关扶助政策在规定的时限内兑现到位。残疾人不仅免费评定,还可以不进一次城、不出一分钱,就拿到第三代残疾人证,符合条件的将享受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免费康复服务、免费辅具适配等相关待遇。(黄学启 刘子元)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