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际茶日启幕 湖南保靖副县长直播卖茶获追捧

【查看原图】
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右二)直播卖茶现场。田丽摄
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右二)直播卖茶现场。田丽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22日08:12

人民网长沙5月22日电 2019年,联合国大会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这是我国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彰显了世界各国对中国茶文化的认可。为了庆祝首个国际茶日,5月21日,由保靖县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国际茶日·保靖分会场直播活动在保靖黄金茶发源地——吕洞山镇黄金村启动。

当日,“保靖黄金茶县长店”开业,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直播带货并现场派发茶王茶。活动不仅有“保靖黄金茶之母”张湘生和炒茶制茶非遗传承人向天权的对话直播,还有苗家姑娘采茶、茶王炒茶、保靖黄金茶茶艺展示,嘉宾与客商齐聚在保靖黄金村和黄金茶“一号母茶树”旁,品尝正宗的保靖黄金茶。

年产值8亿元带动2万人脱贫,黄金茶成致富茶

保靖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保靖县在首个国际茶日举办直播活动,旨在利用云技术、云平台,通过茶宣传、茶体验,茶消费和茶扶贫等专题设计,借助网上茶博会等平台,传承弘扬茶文化,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做大做强保靖黄金茶品牌,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在直播现场,保靖县副县长王万双走进现场直播间,为“保靖黄金茶”直播代言带货!随着启动球的点亮,保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万双宣布保靖黄金茶旗舰店林茵天猫店正式开业,王万双做了店铺及保靖黄金茶茶产品的介绍,并与主持人共品共享制茶工艺,开启带货直播,现场免费派发小样。王万双还与粉丝们开展线上黄金5分钟特价产品秒杀、现场1元抢拍等互动活动。整个直播活动点赞及评论近120万人次,各平台转发直播视频观看近21万人次。

保靖黄金茶是农产品地理标志,黄金茶古茶园和茶文化是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黄金茶也是“湖南省十大农业品牌”。保靖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保靖黄金茶产业的发展,累计投入8亿元,大力支持保靖黄金茶,使其成为带领广大茶农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2019年底,全县保靖黄金茶面积11万亩,可采摘面积8万亩,干茶产量超过800吨,总产值8亿元以上,带动了全县建档立卡4800户2万余人稳定脱贫,原产地黄金村成了远近闻名的亿元村。计划到2023年,保靖将发展黄金茶面积20万亩,总产值实现20亿元以上。

一两黄金一两茶,保靖黄金茶被称可以喝的文物

这几年,保靖黄金茶迅猛发展。有“保靖黄金茶之母”之称的张湘生连续多年探索研发,以扦插育苗技术攻克了保靖黄金茶繁殖发展难关,推进黄金茶实现优势资源向优势产业的转化。通过20余年的发展,保靖黄金茶面积从不足60亩发展到11万亩,是科技推动产业发展的典型示范。

直播现场,张湘生对黄金茶进行了介绍。该茶在市场上有一两黄金一两茶的尊贵身价,黄金茶也由此得名。保靖黄金茶是一种古老珍稀的茶树品种,保持了品种先天优质的遗传基因。保靖黄金茶茶氨基酸最高可达到7.47%,是同期绿茶的2倍;保靖黄金茶还是种子资源宝藏。

据了解,保靖黄金寨古茶园现有古茶树2057株,2009年,古茶园被湖南省人民政府列入保护文物,是湖南省唯一保护的植物活体文物,被誉为“可以喝的文物”。(向能波 黄益民)

分享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