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赫山:产业扶贫显成效 桑葚果甜心也甜

【查看原图】
桑葚果。赫山宣传部供图
桑葚果。赫山宣传部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27日15:30

人民网长沙5月27日电 参差红紫熟方好,一缕清甜心底溶。如今已是桑果的黄金采摘季,晴好的天气催熟了一棵棵桑葚树。在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横堤村的桑葚采摘园,一眼望去,一串串、一簇簇绛紫油亮的桑葚果,悠闲地挂满了枝头。三五成群的游客手提篮筐,穿梭在郁郁葱葱的桑树间,精心挑选每一颗桑葚果,边品尝边享受惬意的美好时光。

近年来,横堤村积极探索农业发展新模式,大力发展桑葚种植,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家门口的就业岗位。以采摘桑葚为例,每天需要20人以上,贫困户优先,一天下来,一个人能赚到180元左右。此外,采摘桑叶、产品加工,都需要不少劳力。小小的桑葚已成为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新动能。

今年五一期间,来此采摘桑葚的人络绎不绝。游客自己动手摘的果子,每斤收18元,开园当天摘下的量就超过了1吨。截至目前,园里摘下的鲜果接近12吨。

“今年桑葚园亩产量在1200斤左右,两年后,产量还将翻一番。”据桑葚园负责人董启明介绍,他和另外两名合伙人,于2019年投资150万元建成了这片280亩的桑园,并成立赫山区启明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

明明是产桑葚果,为什么冠名中药材呢?原来,桑葚浑身是宝,不仅桑葚果多而甜,桑树的枝叶根茎也可入药。今年董启明和另外两名合伙人又投资了200多万元,准备在干果加工和有药用价值的桑茶制作上发展。

董启明希望通过合作社的发展,慢慢地把当地经济带动起来,这也是他卸任村支书后的一种特殊情感。目前,合作社采取“公司+农户+土地”的模式,每年按280块一亩的土地租金价格支付给农户,开始盈利以后,租金照常支付,而且还将三七分红,每亩地的收入,农民得30%,合作社得70%,让大家都成为股东。

董启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合作社准备进一步扩大桑葚种植规模,丰富种植品种,解决更多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带动他们共同致富。”(王新凤)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