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 来湖南省博物馆纵览欧洲五百年绘画

【查看原图】
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来湖南省博物馆纵览欧洲五百年绘画。李芳森 摄
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来湖南省博物馆纵览欧洲五百年绘画。李芳森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5月29日14:49

人民网长沙5月29日电 (李芳森 刘平)今天,湖南省博物馆2020年首个特别展“从文艺复兴到印象派:欧洲绘画五百年”(以下简称“欧洲绘画五百年”)开幕。时值全球合力抗击新冠疫情,湖南省博物馆秉持传播优秀文化,展现世界区域文明成果,促进多元文化互动、提振文化自信的理念,特从美国纽菲尔兹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引进其重要的欧洲艺术收藏进行展览。

据悉,“欧洲绘画五百年”展从印第安纳波利斯艺术博物馆馆藏中精心遴选出60幅欧洲绘画作品,以其非凡的绘画技艺和重要的艺术价值,展现了14—19世纪欧洲绘画的概貌。

其中包括不少欧洲最著名大师的作品,如提香、鲁本斯、伦勃朗、格列柯、戈雅、特纳、莫奈、高更、雷诺阿等。展览跨越意大利、荷兰、英国、法国等不同地理区域,涵盖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写实主义与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与浪漫主义、现实主义、印象派等欧洲艺术史上的主要时期和重要流派。这一历史时期,欧洲经济空前增长,社会变革风云激荡,绘画艺术经历了从古典到现代的重大演进,其历史意义和深远影响延续至今。

展览分为“欧洲宗教绘画(1350-1700)”“画中有深意:欧洲寓言、静物和风俗画(1600—1750)”“惟妙惟肖:欧洲肖像画(1550—1800)”“图绘自然:欧洲风景画(1600—1750)”“变革传统:1800年后的欧洲艺术与印象派”等五部分。

展览于2020年5月29日—9月13日,在湖南省博物馆一楼特展二厅向公众展出。届时,湖南省博物馆诚邀四方观众前来纵览欧洲五百年绘画,见证古典到现代艺术的演进历程。

除了精彩的展品,此次展览还开发了多个数字互动项目,如隐形艺术墙、观展小展册、AR作品解读“解密艺术”、艺术留影相框“画中有我”、AR拍摄留影“消失的画卷”等,以动态的展示方式与静态的展品形成互补,丰富展示内容,提升观众参展的乐趣。同时,本展还开发了配套的文创产品和展览图录,观众可以在观展之后将融入展品元素的精美物件带回家。此外,展览展出期间,策展团队专家还将陆续为观众推出与展览主题相关的线上直播,带领观众深入解读展品内涵,领略欧洲绘画艺术之美。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