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祁阳:种好“金叶子” 铺就“致富路”

【查看原图】
茶园风光。桂骥摄
茶园风光。桂骥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6月28日19:10

人民网长沙6月28日电 茶到盛夏绿意浓。6月27日,走进湖南省祁阳县肖家镇产业扶贫自然韵黑茶示范基地,连绵无尽的茶树丛散发出阵阵茶叶的清香,茶农忙碌的身影融入其中,一幅生机盎然的乡村振兴画卷尽收眼底。基地里,不少市民在享受自然风光之际体验了一把采茶之趣。

“我们这里种植的茶茶香淡雅持久、茶汤金黄透亮、口感纯正醇厚、回味甘甜,多次煮泡,韵犹未尽。6至8月以采摘夏茶为主,当前正值制茶售茶旺季。我们的茶很畅销,这一片片绿茶叶已经成为村民们发展致富的‘金叶子’。”茶园管理员介绍道。

肖家镇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全年雨水充沛,四季分明,境内群山连片,丘、岗、平地分布零散,溪谷发育,水系密度大。经多位专家实地调研考察,这里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发展和种植高档有机茶。该镇为切实解决贫困户就业难题,以打造茶叶小镇为契机,立足本地水、土、气等区位优势优势发展茶叶产业,着力提供就业岗位,以茶叶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10年,湖南自然韵黑茶科技有限公司看中这块“宝地”,在此建立10000余亩自然韵黑茶扶贫产业基地,涵盖该镇牛头湾、护民等村,建成国内单片规模最大的高标准红壤富硒有机茶园。

“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茶园建起来后,我这个年纪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务工,能做一点就能赚一点。”牛头湾村贫困户欧朝宣说。

今年82岁的欧朝宣长期患有慢性病,其子欧冬顺今年47岁,去年被诊断患有肺癌,本身有残疾导致不能说话,平时在家种地务农,依靠着5亩地生活,大多时间闲暇在家,家庭负担十分沉重。2018年,欧冬顺在茶场找到了工作,年收入达24000余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

“以前在外务工总是一阵一阵的,技能学得断断续续,收入极其不稳定,现在茶叶种得好,上门找我订购茶叶的人可多了!”初中文化的李运生之前做梦也想不到,这个看似普通的茶叶竟然让他的生活越过越好了。茶叶扶贫产业基地培养出了一批种茶能人,李运生就是其中之一,已经成为远近出名的种茶能人,依靠自身能力做出具有品牌效应的“能人”茶叶。

为进一步做好产业扶贫这篇大文章,祁阳县自然韵黑茶扶贫产业基地改变扶贫模式,从过去单一的以土地入股分工,变为现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就地就业、入股分红三条途径多重发力。该基地现已完成流转土地6000余亩,每年向当地农户支付流转费100余万元,有效吸收附近310户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务工,每年支付劳务工资245万元,户均增收7219元,同时公司每年按“2+3”入股模式保本保底分红给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

近年来,祁阳县肖家镇致力打造“茶叶小镇”,除自然韵黑茶基地外,还积极打造了九泥村永怡绿茶基地园、龙凼村高山云雾茶基地园、黄石村聚缘种养专业合作社,齐心协力发展茶叶组合产业链,让茶叶产业不仅成为扶贫经济,更成为旅游经济、集群经济。

当前,茶叶产业扶贫基地里的一片片“金叶子”,既是山水之间的自然馈赠,也是扶贫扶志的生动诠释,让贫困户生活质量逐步得到提高,300余户贫困家庭正不断从中收获幸福,在一叶一景中找到了新出路。(桂骥 王路)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