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红管家”上岗 让网格服务“有声有色”

【查看原图】
现场聘任25名“楼道红管家”。汪成如供图
现场聘任25名“楼道红管家”。汪成如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7月28日20:32

人民网长沙7月28日电 “罗泰然同志,仰天湖社区党总支现聘请您为明媚星城5栋2单元的楼道红管家,请认真履行党员职责,用实际行动带领居民共同建设美丽楼道。”7月28日上午,在天心区裕南街街道仰天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书记刘珍为党员罗泰然亲自颁发聘书,还有另外24名党员也被授予“楼道红管家”称号,并颁发工作证。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仰天湖社区党总支联合长沙政和社工机构,以“七一”建党节为契机,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争先锋”的党员集体政治生日会暨“党员楼道红管家”授牌仪式活动,通过党员进网格,亮身份,做表率,以网格服务融入群众生活,形成党员带头、群众共治良好氛围。

今年,仰天湖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理念,首创“红领345”网格化工作模式,并逐步形成网格化“裕南模式”,为了让网格工作真正融入社区,社区又开始思索除了网格员之外,党员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进网格,来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于是“楼道红管家”就诞生了。

“楼道红管家”顾名思义以楼道内的党员为切入点,为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提供平台,使得社区服务更为精准。同时,明确“楼道红管家”的工作职责,即承担民情信息员、民事调解员、文明创建员、垃圾分类指导员、政策宣传员、红色代办员等“六员”职责,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垃圾分类等中心工作,及时反映小区居民难点问题。接着,社区采取志愿报名方式,招募“楼道红管家”,鼓励社区党员积极报名并参与进来。

党总支书记刘珍表示,实际上,很多楼栋组长和党员志愿者,都在无形中承担着“楼栋红管家”的职责。职责明确了,红管家的作用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红管家们将定期巡查走访,通过社区网格化工作联络群,定期整理民情民事,通过联合派出所、物业公司、辖区单位和上级主管部门共同协商解决民生难点问题,推动楼道居民自治共管。

在会场的一面签名墙边,党员留下满满寄语。“楼道红管家”杨鹏英留下寄语后说道:“这是党交给我的任务,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社区党员楼道长,我一定为同一楼道的居民作好表率,为楼道居民创造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

党员楼道亮身份,亮的是态度,亮的是责任。下阶段,仰天湖社区党总支要让越来越多的党员站出来,主动为社区建设献计出力,真正发挥“一名合格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示范引领作用。(陈倩 汪成如)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