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亮湖南省级贫困村“蝶变”之路

【查看原图】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在田溪村开展农网改造。曾舸 摄
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在田溪村开展农网改造。曾舸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7月30日20:27

人民网长沙7月30日电 盛夏七月,长沙城区一路向东,驱车百余里,到达浏阳市张坊镇田溪村。溯溪而上,风迎面而来,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正徐徐铺开。

熟悉的人都知道,2015年之前,田溪村是一个地处偏僻、基础设施落后、浏阳市贫困人口最多的贫困村。五年时间,田溪村从省级贫困村到获得“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国字号”乡村旅游景区,涅槃重生,成功“蝶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在田溪村的“蝶变”中,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坚守为民情怀,坚持把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扛责在肩,把照“亮”旅游区、照“亮”百姓家、照“亮”小康路作为出发点与落脚点,加快景区农网改造,真情服务地方百姓,与景区积极开展联学联创,助力田溪村高质量脱贫。

精准施策 破题景区用电瓶颈

“呀啦索,那就是青藏高原……”随着游客的一曲高歌,西溪磐石大峡谷景区“喊泉谷”景点的喷泉由低到高最后直冲云霄,漫天水雾婀娜多姿,随风飞扬,轻轻飘洒在游客身上,沁人心脾,心灵释放。

“喊泉一声‘吼’,用电容量达20千瓦,设备启动电流达40安,没有供电公司强有力的供电支撑,再好的景点创意都是空谈。”景区负责人郭传旺如是说。

2015年随着精准扶贫政策全面实施,通过众筹共建模式,田溪村村民分期众筹打造集观光、体验、民宿为一体的西溪磐石大峡谷风景区。景区打造,首当其冲的便是电力供应。

为满足景区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全力支持配合当地旅游项目建设,深入现场仔细调查研究,根据景区远景规划和负荷预测,超前配网规划设计,同时为解决景点开发施工用电电源问题,由张坊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实行跟踪服务,坚持哪里有需要“电雷锋”就出现在哪里,景点在哪里就把电源接到哪里。

特别是在景区打造“喊泉谷”景点遭遇用电瓶颈时,服务队第一时间响应,对所在配电变压器进行增容,对盘曲在陡峭峡谷的老旧线路进行改造,最终将合格的电源送到千米之外的景点。

随着景点配套设施的增加加上天气炎热,今年7月下旬,峡谷七彩玻璃漂景点用电负荷显著增加,原有的三相直通表计有些不堪重负。

(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邱灿林带领队员,在不到半天的时间里,便完成了从表计申请、材料组织到改造施工,赶在周末旅游小高峰来临前完成了抢修任务,为景区商户以及游客提供安全可靠的用电保障。

暖心服务 昔日贫困户念起“致富经”

曾经的贫困户陈本辉怎么也不会想到,如今家中能有12台空调,并且同时启动也能正常使用。12台空调启动的声音,在陈本辉看来,就是钞票进账的声音。

若是放在五年前,是陈本辉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莫说12台空调,一台空调都没有,一是觉得购买空调贵,家中条件不允许;二是即便天上掉12台空调,家中这样陈旧的电力线路,能带动一台就不错了,热天气还时不时会跳闸。

随着田溪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陈本辉也学着村里人开始鼓捣起民宿。筹建之初,陈本辉正考虑,是否前往10公里外的张坊供电所一趟,咨询一下自家安装多少台空调用电能正常启用时,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便上门来了,对其讲解民宿用电的用电价格、安全用电注意事项及节约用电小诀窍等,让陈本辉在开业之初便轻松掌握了用电小秘诀。

结合陈本辉民宿即将新增的用电负荷,针对其民宿所在的线路运行情况,“电雷锋”们进行多次现场查勘反复研究,决定在其所在位置附近新增农网改造台区布点,缩短电力线路路径,减轻原有线路负担。

“供电公司就是‘及时雨’,我家民宿刚刚建好,农网改造台区布点也刚好竣工送电,用电知识送上门,用电无忧。”坐在家中便能赚钱,陈本辉乐开怀。

谁曾想到,五年前田溪村仅有6个综合台区,变压器容量仅为330千伏安。在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对田溪村展开全面农网改造后,该村先后新增台区布点18台、增容配电变压器6台,累计增加容量3110千伏安、新架10千伏线路3.8千米、改造0.4千伏线路18.68千米,供电能力提高近10倍。民宿也从零到增至60家。

联学联创 乡村旅游振兴劲更足

乐开怀的不仅陈本辉一家,乡情民宿的罗铿、观光车营运商王臻声等亦是如此,更多的村民也如他一样不用再外出打工,就在家门口发展民宿、酒店、餐饮等产业,享受着乡村旅游振兴带来的红利。

为服务好每一户,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铆足了劲,张坊供电所党支部与景区党支部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联学联创”系列活动,“电雷锋”签约服务乡村旅游。

“电雷锋”们定期对景区内各景点及民宿进行安全用电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对景区用电需求进行再评估,作好下一步的升级改造计划,尽全力为乡村旅游保驾护航。

“我们两个党支部实现联学联创,有供电公司的鼎力支持,田溪的旅游发展更有底气。”签约仪式上,郭传旺信心十足。

不仅如此,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还对田溪村所在10千伏电力线路进行绝缘化改造、采取防雷措施、加大砍青扫障维护力度,减少雷击故障和外力破坏引起的停电次数,提高供电可靠率,全力保障田溪村乡村旅游供电质量,始终保持田溪发展路上,一路以“电”相随。

“田溪村在短短五年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供电公司的用心服务功不可没。”今年七月,在得知田溪村作为浏阳首个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时,村总支部书记李纪煌对供电公司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面对田溪村的“蝶变”,国网浏阳市供电公司张坊供电所(电雷锋)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邱灿林更是满心期待:“为老百姓的美丽生活充电,为贫困村发展服好务,是我们电力人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唐焕良 曾舸)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