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卡脖子” 深化“产学研” 2020年长沙科技活动周开幕

【查看原图】
签约现场。瞿辰供图
签约现场。瞿辰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8月24日20:43

人民网长沙8月24日电 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科创氛围,加快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发展建设,今天上午,2020年长沙(岳麓)科技活动周在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岳麓科创港开幕,现场签约8个大科城项目。

开幕式上,大科城“特种玻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金刚石设备及制品产业化项目”“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项目”等8个聚焦软件、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致力解决各类“卡脖子”难题的重大项目现场签约。

此次签约的自主可控CAE软件研发中心项目打破了美国在该领域的封锁,致力于工程CAE分析的高效数值算法、计算方法等的研究;金刚石设备及制品产业化项目致力于MPCVD金刚石设备及制品的研制、技术转化和人才培育,将进一步提升我国金刚石制备和应用水平,对推动金刚石制品的产业化有重大战略意义。

除了拥有全国排名前列的“卡脖子”技术,这些项目更是与大科城内范围内的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将在大科城进一步赋能发展,为湖南省科创产业的发展增添动能。

“科技竞争最终都是人才竞争,只有将专业技术转化为科技生产力,才能产生社会价值。我们落户大科城正是看重这里的产学研优势。”智慧路灯项目负责人匡乐金介绍,该项目基于国家5G应用及新基建战略,专注于智慧路灯、智慧照明设备机器监控管理维护,通过信息感知和大数据交互技术,实现智能照明、智慧交通、无线城市、信息发布等功能。

据悉,今年6月8日,该项目正式入驻大科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并与中南大学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充分借力中南大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及成果优势,将进行具体项目及科研成果的转换和落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紧盯‘卡脖子’技术攻关,深化校地融合,把人才、技术、资金、市场等资源要素链接起来,让最优质的专业服务成为大科城最好的口碑。”岳麓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凡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岳麓区抢抓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建设的历史机遇,聚焦高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四大经济”“六大主导产业”,先后打造建立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湖南大学成果转化基地、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一大批科技人员、优秀人才加盟入驻。全区万人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7.82件,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7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迈入1200亿元大关,科创企业总数正向4000家迈进。(瞿辰)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