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通人和景象新——嘉禾县塘村镇清水村蝶变记

【查看原图】
嘉禾县功夫岭村通组公路。段飞鹏 摄
嘉禾县功夫岭村通组公路。段飞鹏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8月25日11:07

人民网长沙8月25日电 清水村是嘉禾县塘村镇南部的一个自然村庄,这里四面青山环绕,溪水长流。但秀丽景色的背后,却有着彪悍的民风,甚至因此得了“好斗村”之名。

近几年来,该村先后修通了通村通组水泥路,带动全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纷纷走上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该村还先后获得郴州市第六批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嘉禾县首批规划标准化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湖南省“大美乡村”等殊荣。

谈起村里面貌的大变化,今年55岁的现任村支书周伍安感慨万千。民风民俗的转变、村容村貌的改善、产业的发展,都得益于修通了公路,驱散了邪气、引来了财气、洋溢了喜气、催生了和气。

公路不通,人心不安

清水村位于嘉禾、蓝山、临武三县交界之处,是典型的边界区域村,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曾经是一个“三不管”地带。一条坑坑洼洼的泥巴路是村里唯一一条出行的交通线,当地村民饱受交通出行之苦。

由于交通不便带来的经济落后等因素,该地村民经常为了山林地界权属、水利灌溉、交通出行等等问题引发矛盾和纠纷。

民风彪悍的不良风气和多年积习已久的矛盾纠纷,让清水村“穷上加穷”。周伍安深深明白,要想彻底改变现状,只有修通公路。路通了,才能激活一池春水,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推动村里的各项事业发展,才能化解诸多矛盾。

打通出行道,沟通民心

功夫岭自然村,坐落在清水村最高峰的“尖峰岭”,该村处于嘉禾县和临武县交界的特殊地域,崎岖陡峭的山路,让“出行难”成为村民们心中挥之不去的痛殇。

近三年来,在村支两委的积极努力下,全村积极实施村道全面硬化工程。在旧村改造中贯通东西走向两条村中要道,投入近300万元完成了2公里道路硬化,形成了“三纵四横”道路布局。

尤其是2018年,村民们迎来了郴州路桥宇康公司的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建设的施工队伍。一个半月后,完成了嘉蓝水库至功夫岭、清水村至下村共4.6公里的通组公路的硬化改造任务。

“毛路”华丽转变为“水泥路”,从根本上解决了当地村民“走得了”到“走得好”的出行难题。据介绍,村民们现在出行可以骑着摩托车,顺着水泥路下到塘村镇,半个小时就可到嘉禾县城赶集。

路通人和,产业兴

路通移风易俗,路畅产业兴旺。随着村民的文化素质逐步提高,“村规民约”里的讲文明树新风已成为了村民的精神信仰和自觉行动。随着组组水泥路的通达,村民的腰包开始鼓了起来一心一意奔小康。

据了解,功夫岭自然村共有8户贫困户,在脱贫攻坚中,他们开展脱贫比赛,临武功夫岭自然村周圣方、周平秀在广东花都区种绿萝,通过村帮村、户帮户,把村里的黎桂生、黎福生等8户贫困户吸纳到了绿萝合作社务工种绿萝,提前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据村支书周伍安介绍,村支两委通过经济强村、生态靓村、和美新村等措施,该村目前有近60户村民养牛贩牛,每户每年收入在10万元左右;村里有100余户常年在广东花都种植绿萝,形成了种、养、产、销一体化链条;引入外资1000余万元,功夫岭村上的流转的500亩土地开始整理,今年下半年即将种上油茶林;引入的广西沃柑近200亩明年挂果,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产业的发展,拔掉了“穷根”,原来32户104人的贫困户,已经仅剩3户4人,今年都会脱贫出列。

接下来,该村还将加强与蓝山周边村协调,因地制宜,发挥土地广袤和水体资源丰富的优势,开发蓝嘉水库(小Ⅱ型)、琐石江水库和功夫岭,构建“三点一线”库区旅游观光带,突出生态环境友好型,营造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文化底蕴浓厚的山头自然景观,打造极具文化品味的嘉禾南部“度假第一村”。(唐星波 李平)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