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不停步关爱不间断 浏阳集里吹响爱心“集结号”

【查看原图】
小小志愿者卜哲凯正为卜兴生送上生活用品。集里街道供图
小小志愿者卜哲凯正为卜兴生送上生活用品。集里街道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01日19:25

人民网长沙9月1日电 一份份爱心体现关怀与帮助,一声声鼓励传递祝福和力量。这个夏天,对于浏阳集里街道的爱心志愿者们而言,意义非凡。

连日来,在浏阳市集里街道,许多志愿者队伍、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自发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涌现出了一批感人故事,爱心行动的“号角声”传遍大街小巷。

贴心走访 真情帮扶 爱心志愿者组团奉献爱心

8月29日上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小小志愿者整齐列队走过集里街道锦美村中心组,吸引了附近居民的关注。这支由中小学生组成的爱心队伍,提着水果、生活用品还有清洁工具,在支村委干部和微网格长的带领下,礼貌地敲开了精准扶贫户卜兴生的家门。

为认真组织好开学前最后一次的社会实践,锦美村充分结合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两项重点工作,以走访慰问贫困户的形式,发动微网格长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帮扶。活动消息刚在微信群发布,就有不少学生报名参加。

“卜叔叔,这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您收下吧。”三年级学生卜哲凯正双手给卜兴生递上自己买来的卫生纸和牙刷等生活用品。在活动开展前,他就和同学跑到商店,用自己平时攒的零用钱给卜兴生挑选了一些生活必需品。提着沉甸甸的礼物,他从商店一路走到了卜兴生家,胀得通红的手心里满是购物袋留下的压痕。

床单、洗护用品、水果、新衣……一时间,微网格长和孩子们送来的礼物让空荡的房间一下变得丰富起来。除了捐助帮扶物资,大家还认真向卜兴生询问家庭的情况,并一同给行动不便的卜兴生打扫房间。在志愿者们的关爱和热情感染下,不善言谈的卜兴生此刻有说不完的话。

党建引领 多方携手 爱心企业捐助困难学子

“感谢叔叔阿姨送来的这份温暖,在大学里我会更加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8月29日,家住张坊镇的高三毕业生凌湘宇手里拿着助学金和大大小小好几包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心中充满着感激。

凌湘宇提到的叔叔阿姨,分别是恒宜新村党支部书记王云英、预备党员欧阳牡还有浏阳利通置业公司的负责人。他们得知这个家庭的情况,驱车来到远在70公里外的浏阳张坊镇田溪村的凌湘宇家中,把11000元助学金亲自交到了凌湘宇手上。欧阳牡表示,这次爱心活动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多方的共同参与。

今年6月,凌湘宇以总分669分的好成绩被北京大学法学院录取。本应该高兴的好事,对于这个家庭却是不小的负担。几年前,父亲因工伤丧失劳动能力,一直在住院治疗,母亲身体状况差,没有收入来源的一家人愁着凌湘宇的学费。在与医院朋友的一次聊天中,欧阳牡偶然得知了此事。一直热心公益的他,迅速将情况向恒宜新村党支部进行了汇报,希望通过党组织的制度优势,动员社会力量汇聚爱心帮助这个家庭。核实实际情况后,党支部很快联系上了利通置业公司,公司对这次爱心帮扶十分支持,愿意捐助凌湘宇。

“学生是社会未来的希望。除了表达一份爱心,更希望这样的爱心能够继续传递下去。”欧阳牡相信,这些爱会在学子心中埋下善的种子,在她未来的道路上生根发芽。

一边救人 一边自救 “湖南好人”爱心不间断

说起邢诗统,集里桥社区居民的脑海里最先想到的词肯定是“公益”“诚信”。近日,开办新企业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就业难题的事情再次让他成为了居民口中“热点”。

46岁的淳口镇村民老吉是邢诗统这家企业招聘的第一批员工,由于年龄偏大,下岗后的老吉一直未能找到稳定的工作。今年8月,得知邢诗统的企业正在招聘新员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拨通了应聘电话。“完全没想到公司会招我,接到通知我都不太相信。”老吉介绍,企业从社会公益的角度出发,优先招录党员、退伍军人和下岗职工,帮助不少人解决了就业。

按熟悉邢诗统的人的说法,他的公益心是刻在骨子里的。早在十多年前,邢诗统开办的涂料厂宣告倒闭,欠下高额债务。在此低谷期间,他的公益事业也不曾间断,2008年他报名参加了公益救援队,一边向处于危险当中的人伸出救援之手,一边挨家挨户拜访债主,挽救自己的建材生意。凭着自己生意上的诚信口碑、精准定位以及锲而不舍的努力,他用5年多的时间还清了债务,还让自己的邢氏涂料逐步成为了浏阳涂料行业的引导者。另一方面,他的公益事业也在不断迈进。

加入“黄帽子”志愿者、社区巡防员,捐助病弱,投身疫情防控,参加抢险救人……只要有时间,他从不缺席志愿服务活动。据粗略估计,邢诗统参加各类大小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多达560余场次,捐赠爱心资金达10万余元。

8月31日,邢诗统被评为诚实守信类“湖南好人”。(邹慧 熊万)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