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经济发展 湖南交通公安联合护航395吨大件运输

【查看原图】
大件运输在高速上行驶。辛眉摄
大件运输在高速上行驶。辛眉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09月16日10:59

人民网长沙9月16日电 在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全程护送下,经过约140公里的运输,9月14日14时40分,车牌号为沪D52805(沪B1591超/沪B1591超)运输车货总质量395吨定子,顺利通过永州北收费站,17时20分抵达东安县神华国华永州电厂,这是近年以来湖南省完成史上总重最重的大件运输护送任务。

大件货物运输指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大型发电设备中的主要配件,通常重量在百吨以上。大件货物运输如果遇到交通流量增长、交通管制等路况,会影响物流效率,并存在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如,大型水力发电设备中的主变压器,通常重量在百吨以上,风力叶片最长的达71.5米。由于大件运输“超长、超宽、超高、超重”等特殊性,如果没有科学的措施,不仅会严重损毁道路、桥梁,影响交通秩序,更可能引发压垮桥梁等重大安全事故。

根据《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62号)第16条之规定,载运不可解体物品的超限运输车辆,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许可手续,采取有效措施后,按照指定的时间、路线、速度行驶公路。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行驶公路。

据介绍,该大件车货总质量395吨,长68.88米,宽4.72米,高4.8米,轴数30个,轮胎226个,为确保完成大件运输护送工作任务,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度大件运输护送工作。

省公路事务中心在前期会同技术支撑单位对该大件运输所经过桥梁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对途径线路30座桥梁进行了安全评估,对大件运输车辆能否安全通过进行了论证。为降低企业负担,线路勘察、桥梁评估费用全部由财政承担,不需要运输企业缴纳任何审批费用。此外,交通部门、建立大件货物运输审批会商机制,明确专门联系人,协调配合做好大件货物运输审批和通行工作。

为防止运输途中出现意外,各部门召开专题协调会,制定了大件运输护送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特殊路段的安全护送工作,在经过桥梁、匝道等重要交通节点时,严格按要求通行,控制车速,确保大件运输车辆行驶安全。

此次护送于9月14日凌晨2时从湘江衡阳港出发,经衡阳市湘江南路—白沙大道—南三环—蔡伦大道,9月14日凌晨5时,神华国华永州火电厂重要部件定子在衡阳雁峰塘收费站进入G72泉南高速,过接履桥枢纽,经衡阳、永州2市,沿G55二广高速,全程行驶约120公里,途径49座桥梁,于9月14日14时40分,抵达永州北收费站。

“此次运输护送任务由省交通运输厅牵头协调、组织,为保障护送任务圆满完成,成立了现场协调组、护送组、交通管制组、技术保障组、应急广播组5个小组。”省交通运输厅路政管理处处长王小平介绍。

近年来,为提高大件运输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湖南本着“高效便民、服务至上”的原则,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核重点,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截至8月底,全省共办理大件运输许可4.3万余件,推进中国重大工程建设、重大设备生产制造高质量发展。

此外,湖南不断优化大件运输管理,提前完成通行路线桥梁承重检测、验算。对不需要进行检测、验算的重点大件运输申请,做到马上办;对需进行检测、验算的重点大件运输申请,提前进行预审。同时,湖南还推行全面网办、“一网通办”和“一次办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不跑路,向人民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满意感。

“湖南省近年来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电力(叶片)、工程机械(盾构机、越野吊、轮胎吊)等企业大型生产设备的需求增长,大件物流发展加速。”湖南省治超办副主任、省公路事务中心一级调研员周静恺介绍,目前,全省日均审批大件货物运输件数400余件。(唐星波)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