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湿地+自然教育”新模式 湖南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启动

【查看原图】
桃江县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刘凡琳摄
桃江县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开幕式现场。刘凡琳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14日21:03

人民网长沙10月14日电 13日下午,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开幕式暨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授牌仪式在桃江县举行。即日起,为期三个月的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正式启动,期间将分类开展多项活动,展现“美人窝”桃江的独特魅力。

据悉,本次湿地文化节从10月开始到12月分为三个季,为期三个月。10月为湿地文化活动体验季,将开展开幕式、创新联盟共建单位座谈会、多频次万人签名活动、湿地体验赏析、湿地使者大赛、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大型湿地文化活动。

11月份为湿地自然教育体验季,届时将举办湿地建设与管理国际专题培训班、开展自然教育论坛、自然教育学校专家授课与自然教育活动、研究开发自然环境教育校本教材、举办首届羞女湖河徒步穿越活动。

最后一个月为湿地科普研学体验季,到时将开展创建全国林业科普基地、湖南省科普教育基地活动、开展“最美湿地志愿者”评选和羞女湖湿地冬季摄影采风、文学创作、湿地文化节先进单位个人评比表彰等活动。

开幕式上,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创新联盟轮值主席杨勇被授予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牌匾;修山小学校长被授予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教育学校牌匾,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等单位代表被授予战略合作伙伴证书。

据工作人员介绍,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的宗旨在于推进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及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共建合作,促进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的优化,加快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及羞女湖流域湿地保护网络一体化发展。

桃江县副县长罗歆辉表示,当地以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为节会平台,发挥羞女湖国家湿地公园的科普宣教功能,创建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品鉴湿地民俗、普及湿地生态保护知识的桃江首届羞女湖湿地文化节品牌活动,希望宣传山水桃江、推介生态桃江,努力实现生态全域旅游与文化、商贸等产业的整合,推进全县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据悉,2014年12月,桃江羞女湖湿地公园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六年时间的建设里,桃江实施了保护保育、污水处理、栖息地(生境)恢复等工程。并通过生活污水治理+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取缔网箱养鱼+禁止河道采沙+退渔还湿等途径,达到对外源污染和内源污染的控制,有效改善和保护公园流域的水环境和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公园共有维管束植物862种,已记录的野生脊椎动物共计5纲25目64科166种。

开幕式后,现场还举行了湿地保护网络创新联盟座谈会、自然教育学校湿地课堂开课讲座、湿地宣教中心开放日、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等活动。所有参会人员共同在“保护湿地、从我做起”万人签名倡议书上签字。(张瑜)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