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长沙开幕

【查看原图】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长沙开幕。杨阳 摄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八届年会在长沙开幕。杨阳 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0月31日11:39

人民网长沙10月31日电 搭建应用数学与工业等领域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应用数学与相关交叉学科及多领域产业的融合发展,促进应用数学的教育与研究、普及与推广。10月30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英文缩写CSIAM)第十八届年会在长沙召开。会上举行了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首届会士授予仪式,并颁发了学会四大奖项。

学会理事长、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年是学会成立三十周年,站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学会将继续秉承创新精神,抓住机遇,推进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需求。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副主任孟庆国表示,数学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非常重视对数学的发展和支持,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在此背景下,他对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与评审的有关情况及存在问题作了说明,介绍了基金委以“3项改革任务、6项工作机制、2项重点任务”为核心的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内容。

大会举行了首届CSIAM会士荣誉证书的颁发仪式。CSIAM会士用于表彰在工业与应用数学领域有卓越成就的CSIAM会员,会士是会员在CSIAM的最高学术荣誉,为终身荣誉。王元等43人当选首届CSIAM会士。

大会为期三天,学术活动包括大会邀请报告8个、青年奖获奖报告4个、自由投稿报告27个、主题研讨会45场,累计学术报告数超670个。共有来自国内外的1600余名专家学者与工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论文报告数与参会人数均为历届大会之最。大会的学术报告不仅涵盖了应用数学各个方面近年的最新成果,还报告了数学与物理、力学、生物、医学、经济、环境、金融、航天、材料、制造、交通等数十个领域交叉应用的最新进展,充分说明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杨阳 姚莎莉)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