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五零”园区 长沙经开区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查看原图】
三一“灯塔工厂”。长沙经开区供图
三一“灯塔工厂”。长沙经开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18日20:34

人民网长沙11月18日电 “长沙是三一集团发展的一块福地。”“这些年里,凭借长沙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今年市值曾一度超过2400亿。”

近日,第六届中国民营企业合作大会在长沙召开。包括三一集团等一批园企在内的民营企业齐聚长沙,共话未来发展。三一集团品牌部展会负责人赵辉在为长沙“带盐”时说的这段话,引起多位民营企业家的共鸣。在强力肯定长沙市的发展理念、产业优势之余,大家说得最多的是“营商环境”。信心比黄金要贵。营商环境在鼓足信心的同时,也“炼制”黄金。

在园区,营商环境是绝对的高频词。

早在三年前,长沙经开区就提出“对标北上广,促进大发展”的目标,经过几年探索,营商环境呈现出“改革落地举措实、惠企服务模式新、政务服务提速快”的特点。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长沙经开区区块占比超过总实施面积的三分之一。为承接好区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任务,以“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为改革创新重点,园区正在打造自贸区背景下优化营商环境的“经开新样本”。

方向定了,目标有了,重点划了,路径是什么?

路径藏在长沙经开区、长沙县7月31日召开的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里,藏在今年以来园区各部门单位关于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中。它见诸于网络报端,却一直未被深入解读——“五零”园区。

快 建设园区零杂音

在一场“造车”计划里,5个月能做到什么程度?业内人士可能会告诉你,5个月可能还在打磨融资路演上播放的PPT文案,而在长沙经开区,5个月足以让一台新车下线。

长沙经开区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建设速度,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经开速度”的认知。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此后的4个多月内,就顺利完成了合同签订、资产移交、厂房改造、产线升级等工作,创造了项目建设和企业技改的新速度。项目总装车间8月底完成了产线试制,到9月29日,迎来了第一批新能源车正式投产。

今年,包括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内,三一智能装备制造(含三一智联重卡、三一云谷、区块链产业园)、蓝思科技视窗触控玻璃面板项目、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控及智能化系统核心器件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是长沙经开区5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也是园区建设的重中之重。

在面对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双重“大考”下,5个项目依旧进展飞速。如比亚迪IGBT项目计划投资4.75亿元,现在就已完成4亿元投资。山河工业城(三期)项目,7月才被纳入长沙市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今年就将完成试验机维修车间、噪声调试场、实挖试验场地、联合车间一、室外调试场的建设。

园区建设如何快起来?关键在于零杂音,让营商环境更优。

园区零杂音,不仅仅指的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更强调长沙县和长沙经开区要携起手来,目标同向,团结一心,区县一体打好发展攻坚战。毕竟,“长沙县是经开区的平台基础,经开区是长沙县的产业支撑”。

一直以来,“项目为王”是长沙经开区发展的核心策略之一。为此,园区还创新性的提出了“项目合伙人”的概念,发挥市场、资本、速度的力量,抢抓一批重大项目的战略布局。“我们将带着责任、热情与真诚,全力发挥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强力推动项目建设,以更好的质量、更快的速度、更简洁的程序,更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高长沙经开区的竞争力。”在海凭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开工活动上,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这样说。

顺 服务项目零延误

“资料交进去,没想到,20分钟不到,证就拿到了。”今年5月19日,来自长沙长缨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何艳红向长沙经开区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提交了企业开办的申请,经过工作人员和系统审核同意后,该企业拿到了长沙经开区第一张加盖“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的营业执照。这标志着长沙经开区正式进入“一枚印章管审批”时代。

此次,长沙经开区“一枚印章管审批”,废止了15枚原职能部门审批相关印章,启用新的“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一个窗口办理、一个主体审批、一个机构协调,提升了园区行政审批服务的整体效率。

“以前虽然也是一站式办公,但是像这样的投资项目审批需要在多个不同的窗口分别排队递件,很多证件需要重复录入,办一个营业执照怎么也要盖好多个章,挺让人头疼的。现在不一样了,只需要一个窗口就可以全部搞好,非常方便。”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说。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就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

去年底,长沙经开区以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为导向,借力新一轮机构改革,将原派驻园区的国土、规划、工商、质监等市直驻区机构全部调整设置为园区管委会的内设机构。并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推进相对集中许可权改革,将市场准入、工程建设、生态环保等原分散在8个部门的75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成为我省首家实现审批权限全划转的园区。

长沙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邱友梅表示,下一步,长沙经开区将对标北京、上海、杭州等国内先进城市,在集中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提速上实现更大突破,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一枚印章管审批”,折射出长沙市经开区行政审批改革的力度。该园区近年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规范权力运行,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动能。

稳 维护企业零干扰

在长沙经开区有一项坚持了十数年之久的制度,曾被称之为“围墙法则”:围墙内的事,政府不干预;围墙外的事,企业不操心。现在这一内涵被进一步丰富。目前,园区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服务为准绳,确保让企业办事更省心、发展更顺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充分做好服务,长沙经开区在今年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这个今年成立的全新局室,“一出生”就带着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的使命,在人员吃紧的情形下,边学边干,攻坚克难,创新动作不断。

“目前,我们正在持续深化工程建设、企业开办综合窗改革。接下来,我们会上新预服务综合窗、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综合窗。归根结底:园区想深一步,企业少跑一路。”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人说。

办事服务的一方面,上门服务则是另一个方面,在长沙经开区一直有个老传统,所有的工管委领导均需联点企业,为企业上门送上优质服务。2019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全面展开对企业的精准帮扶,将当时的207家规上企业分成12个联组,管委会主要领导每周、其他分管领导每两周至少深入3家企业走访调研。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出现后,基于这一机制,10个疫情防控联组被迅速建立了起来,每一个联组都有一位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牵头。同时,园区234家规上工业企业,还被分成33家重点规上企业和201一般规上企业,每家安排1-2名防疫联络员。

到了下半年,建设自贸区成为园区发展的“重头戏”,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更是频频深入企业调研,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在“自贸时代”的发展需求,确保企业发展零干扰。

准 扶持发展零争利

几个月前,长沙市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将长沙县黄花镇近5000亩房地产用地调整规划为工业用地。在很多地区,土地是地方财政的“大头”,而这一调整,长沙县财政减收土地出让金100多亿元。

为何做此选择?不赚“快钱”赚“发展”,腾挪的土地为长沙经开区、长沙县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有了发展空间。

三一重工是长沙经开区的明星企业。作为这家千亿级企业的龙兴之地,位于东一路到东四路之间的长沙三一工业城周边也已从过去的城郊地段,发展成为了长沙经开区商贸最繁华的区域之一。2019年,为实现跨越式发展,三一在此地重新筹划了三一云谷项目。

按照规划,三一云谷将打造出三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创新旗舰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籍的智造高地、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160亩,总投资180亿元,计划到2030年聚集3万名高新创意人才,拓展近100万平方米新型研发区域,产值过千亿,为长沙经开区创造新的千亿产业集群,为湖南省贡献新的经济增长极。

为了项目顺利推进,长沙经开区将此处原工业用地调整为商业用地。而打通这一节点后,三一计划后续将在这里打造130万平米新型研发、设计、创意等高端业态,120万平米高品质商业、住宅及公园绿地。

事实证明,不争即是大争,不与企业争利,换来的是大发展。

金码智能是园区一家主营自动售货机制造及运营的企业。2016年,园区出资并参与管理的国微基金对金码智能投资900万元,积极为其出谋划策,共同制定发展规划及运营思路。

目前,金码智能经过多年发展,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稳健经营,深受客户好评,自助售货机已在光明乳业、河南花花牛、长沙均亚牛奶运营,牛奶自动售货机终端数量超过6000台。

三一重工在园区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节省了企业流动资金,让其能够游刃有余的在园区投建了全新的三一智联重卡项目。据悉,三一智联重卡项目预计总投资220亿元,将成为三一首个规模过千亿的智慧园区。依托该项目,三一将在湖南打造一个世界级重卡品牌,填补湖南产业空白。

实 行政事务零收费

2020年8月20日,湖南省湘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长沙经开区分公司负责人来到长沙经开区服务大厅“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提交了企业开办的申请。在申请企业开办过程中,服务人员向其介绍,针对园区新注册的企业,将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其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据了解,免费刻印的印章为企业公章、财务章、发票专用章、合同专用章,一般这样的印章价格在50元-500元不等。“钱虽然不多,但服务暖人心。”湘辉人力负责人感慨,对长沙经开区的营商环境,他有了深刻体会。

“做到行政事务零收费是我们改革方向与目标。”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长沙经开区正在不断扩充“免费服务”的点,此后将以点破面,架构完整的行政事务零收费体系。

2020年,新冠疫情是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挑战,不少企业急需流动资金进行周转。为此,中小企业通过园区直属担保公司获取担保贷款的,长沙经开区免收了企业担保费。同时,还为园区中小企业开启风险补偿基金快速审批通道,简化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并免收了企业风险补偿基金服务费。

不仅不收取相关服务费用,长沙经开区对有新增贷款的中小企业,按贷款本金的3%、单个企业贴息额不超过50万元的标准还给予了贴息支持。对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2月至3月底接送来源地较集中的老员工复工、新招聘员工入职的,由园区组织专车接送,包车费用由区财政保障;对园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20年2月至3月底自行通过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且单辆包车乘坐20人以上的,经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备案审核后,包车费用由区财政全额补助。

众所周知,新生事物最有生命力。要让一个28岁的园区葆有其活力,归根结底在于保持“归零心态”不断出新、不断归零。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园区服务的“脚踏实地”,换取企业的“诗和远方”;这当是“五零”园区的真谛。(欧亚琦 蒋炼)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