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黄河:全力以赴为脱贫攻坚加油

【查看原图】
黄河深入基层走访。受访者供图
黄河深入基层走访。受访者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1月24日14:37

人民网长沙11月24日电 今天,“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作为“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代表,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石油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黄河上台领奖。

黄河曾荣获长沙市劳动模范、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首届“十佳优秀青年企业家”并被省政府记一等功、湖南省“十大经济人物”和“最受公众关注奖”,先后担任长沙市第七届政协委员和长沙市第十三届、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8年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自2017年5月担任湖南石油分公司负责人以来,他始终致力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公司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

勇于担当 为脱贫攻坚加油

“我们去年共派驻村扶贫干部55人,直接投资420万元,今年巩固扶贫成果,并确保脱贫不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中国石化湖南分公司大力推行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彰显企业的社会担当。

“中国石化集团在湖南定点扶贫凤凰、泸溪两县至今已达18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已经超1亿元。”黄河介绍,湖南石油分公司通过产业扶贫,与湖南省扶贫办合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今年1月,与湘西花垣县政府投融资平台联营建设的十八洞加油站投营,为当地精准扶贫增添持续“造血”功能。据了解,湖南石油分公司还将与各地政府发展精准扶贫加油站100座,每年投入500多万元支持定点扶贫村发展产业。

此外,湖南石油分公司大力推行消费扶贫,实施“湘品出湘”战略,将酒鬼酒、安化黑茶、梦洁家纺、郴州玲珑茶等13个品牌、114个湖南名优产品,推广到中国石化在全国的2.7万多座易捷便利店;举办湖南名优特产商品展销会和“易享节”“年货节”,2019年实现销售额5.4亿元。

不仅如此,该公司还推行就业扶贫,为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工作岗位,安置13000多人就业;大力推行教育扶贫,积极为贫困学子捐助资金和教育用品。

黄河始终将“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推动公司全力履行政治经济责任的同时,积极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彰显了家国情怀。

对冲疫情 为复工复产加油

大企业有大担当。在疫情期间,湖南石油分公司作为中央企业,积极为湖南百姓生活提供便利,为复工复产加油鼓劲。

疫情期间,在长沙、株洲、永州、湘西自治州等5个地市的20多个加油站,生鲜蔬菜、粮油副食、洗手液等民生物资一应俱全,满足了市民需求。

为保障民生物资供应,该公司推出“易捷线上下单,线下提货”无接触式服务,此外还推出“一键加油”“安心买菜”、免费送货上门等服务,有效降低了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公司1800多座加油站油品不断供、商品不涨价、服务不打烊,员工零感染。”作为央企湖南分公司的负责人,黄河紧盯社会需求与痛点,助力复工复产,为社会大局稳定和复苏发挥了央企应尽的职责。

逆市向上 为企业发展加油

近年来,成品油市场发生根本性逆转,竞争日益激烈,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压力巨大。作为“一把手”,黄河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司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良好势头。2019年销售成品油763万吨,同比增长1.7%,其中汽油同比增长7.9%,增幅排名全国区内销售企业第一名,向国家上缴利税11亿元。同年,该公司获得中国石化集团党建“A档”和销售系统“标杆企业”。

为改变传统企业思想观念和僵化机制,黄河从思想观念、顶层设计等入手,系统梳理形成“1234567”发展思路,推行目标、问题、效益、红旗、指标“五个导向”,完成经营理念、统筹、操作和执行的全面革新,引导公司经营大局进入稳健向上的良性发展轨道。

面对巩固网络终端和提升资产效率的两难局面,他坚持做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开路人。黄河积极协调各级政府,主动输出品牌、资源和管理,推动公司与全省14个市州全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与地方企业开展联营合作,共锁定轻资产发展项目410个,为当地发展增税收、添活力。同时,公司单站投资建设成本下降11%,总体高效加油站比重提高16%。(夏良春)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