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新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建设发展

【查看原图】
郑建新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建设发展。刘勇摄
郑建新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高桥区块建设发展。刘勇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0年12月11日15:21

人民网长沙12月11日电 12月8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来到高桥大市场 ,调研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发展。实地走访了非洲咖啡交易中心、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等地点。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就自贸区任务建设等工作作了详细汇报。

近年来,高桥大市场全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规划,打造中部国际采购中心和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发展成为“买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市场;是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市场、千亿级商贸产业集群,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通过大力发展国际贸易,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截至11月底,实现市场采购出口9.4亿美元,相较去年全年是6.5亿美元,增长显著。

郑建新深入了解对非贸易情况,他指出,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是湖南自贸试验区的重点任务,是长沙自贸片区的最大特色,推进中非经贸创新示范园建设意义重大。

同时,郑建新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非洲的全方位对接,高水平举办中非经贸博览会、主题论坛等活动,加强对非洲产品的推广宣传,扩大市场影响力。要进一步提高非洲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打造具有长沙特色的非洲产品矩阵。要进一步完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打造中部地区辐射全国的立体交通物流体系,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促进对非交流合作,提升长沙对外开放水平,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更大贡献。

高桥大市场是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的重要区块,建设了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是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线下常设平台和探索中非经贸合作新机制的重要载体。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规划总面积84万㎡,其中一期15万㎡已经建设完成,二期正在建设之中。预计经过五年发展,到2025年,市场将实现外贸交易额200亿美元以上,市场总的交易额达到3000亿人民币,外贸依存度达到50%,使高桥大市场全面升级成为内外贸融合发展的国际化集聚区。(李奇杰)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