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的电网“巡逻兵”

【查看原图】
风雪中的电网“巡逻兵”。王君供图
风雪中的电网“巡逻兵”。王君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10日20:51

人民网长沙1月10日电 1月8日9点,在白雪皑皑的鲁塘镇太山里山坡上,三个身穿蓝色工作服的人正冒着刺骨寒风、手脚并用艰难攀爬着,留在他们身后的是那一串串深深的脚印。这三人正是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的线路巡检人员,他们的任务是对途径太山里的10千伏培大线进行覆冰观测。

2021年第一场雪在1月7日晚预期而至。海拔1300余米的北湖区鲁塘镇太山里山上已是白雪皑皑,成为凝冻“重灾区”,也是北湖电网冬季的重点“防守区”。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根据历年抗冰经验,迅速派出三名经验丰富的线路巡检工,带上测风仪、望眼镜等足有20公斤重的观冰工器具,对线路一级重点防冰区开展特巡,打响2021年巡线保电第一枪。

车行至山下无法继续,三人只能步行上山。此时上山的路全是厚厚的积雪,最深处足足有一腿深,往日的巡视便道早已被积雪填满失去了踪影,巡线人员凭着经验,一步一步向线路方向迈进。脚下不断传来“咔嚓、咔嚓”的破碎声。尽管巡视人员如履薄冰的前行,但还是频频滑倒。

越往高处走,呼啸的寒风越来越肆虐,吹打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生疼。寒风卷着雪花钻进衣领、袖口,感到刺骨的冷,不一会儿,面颊和双手就被冻得通红。“这段路平时只要30多分钟,现在至少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巡检人员张勇说道。

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爬行,终于来到10千伏培大86号杆。巡视人员没有作片刻休息,迅速拿出望远镜、风速仪、测距仪、无人机等设备对重冰区导线覆冰变化情况、导线弧垂及交叉跨越进行测量,记录下气温、风速、覆冰厚度等关键数据信息。

检查完86号杆塔后,三人又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另一基杆塔走去。

据悉,国网北湖区供电公司的现场观冰巡视工作将持续到2月底,观冰巡视队员们将坚守巡逻在抗冰度冬的第一线,守护节前万家灯火的辉煌,确保迎峰度冬期间电网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王君)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