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法下乡 开福区司法局以“法”暖心

【查看原图】
开福区司法局送法下乡活动。开福区司法局供图
开福区司法局送法下乡活动。开福区司法局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1月29日13:57

人民网长沙1月29日电 “就地过年,就地过年!心里的石头放下了,今年我和工友们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产业园过春节啦。”刚刚咨询完法律问题的喻师傅兴奋地说道。尽管寒风凌冽,但前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农民务工人员的热情将园区温暖得如三月暖春。

为切实提高农村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连日来,开福区司法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的基础上,在全区组织开展“送法下乡”系列活动。活动深入村街小巷,走进产业园与工地,内容以农业、农村、农民为重点,紧紧围绕村“两委”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据统计,活动共发放各类法律书籍3000余册,为广大民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0余人次,现场为2名有需要且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手续。

本次活动主要以走进工地走进工业园为重点,通过现场发放宣传手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形式,向在乡企业的员工、农民工和用工单位普及法律知识、宣讲相关政策,重点针对农民工及各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现场对《宪法》《民法典》《工会法》《劳动法》及如何就地过年服务保障等内容与务工人员零距离开展宣传和交流,并为他们带去了一份份特制的“法律套餐”——有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简明读本、公民法律常识百事通、《民法典》等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

活动现场,工人们就社保缴纳、劳动纠纷的解决、拖欠工资如何处理、如何就地过年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对这些问题一一耐心解答的同时还就劳动合同、劳动纠纷处理、工伤保险、社会保险、人身损害赔偿等与务工人员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释法”。同时,还现场为有需要的务工人员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有效提升了本次法治宣传的实用性,赢得了在场工人们的一致感谢。本次活动不仅切实提高用人单位规范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了在乡企业务工人员理性维权讨薪的意识,也为积极营造就地过年良好氛围,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心安全过好年,落实了良好的法律服务保障。

此外,本次“送法下乡”活动还包括了组织各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农村(社区)换届选举相关法律法规普法宣传、深入村(社区)开展民法典宣传等多项活动,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奠定了法律基础,为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营造了浓厚法治氛围。(石屏)

分享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