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对不起爸妈,我今年又不能回家过年了

【查看原图】
王兴瑶春节坚守岗位。李铭明摄
王兴瑶春节坚守岗位。李铭明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11日18:28

人民网长沙2月11日电 “爸爸妈妈,对不起,我今年又不能回家陪你们过年了。”

“不是早就讲好了今年回来过年吗?女儿呀,家里的过年的东西都准备好了,又不回来了,哎……工作要紧。”

2月10日,国网娄底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员王兴瑶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她决定春节期间继续在调度台值班,为春节保电作出自己的一点努力,回家的事等年后再做打算。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听到父亲在电话那头的叹气声时,顿时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王兴瑶家在吉林梅河口市,距娄底市2400多公里,2009年大学毕业后到娄底供电公司参加工作。由于电力调度工作的特殊性,必须轮班对电网设备进行24小时的监视和控制,作为调度员的王兴瑶,来到调度中心已经有11年,她说:“每年春节期间,因为三班轮换,我们都会被安排到值班,细细想想自从上调度班以来,印象中只有刚参加工作那年回家过了年,之后已经连续十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王兴瑶很早就盘算着回家与父母过团圆年,还和同事换班,想利用节后加班的方式换来一个团圆年。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疫情阻断了回家过年的路,让她回家过团圆年的计划难以如愿。

既然不能回家过年,那就安心坚守岗位,让更多的人过好年。作为一名党员,王兴瑶更是主动把自己排进了春节值班表,让其他同事安心在家过年。

“目前全市110千伏及以上主网运行正常。”王兴瑶聚精会神地查看着电脑屏幕,一边填写着调度日志、查看运行曲线,一边与现场人员进行电话沟通、记录电网运行情况,保持高效的工作状态,掌握着与电网运行有关的一切信息。

看着窗外那一栋栋的高楼灯火通明,王兴瑶感慨地说:“虽然自己不能回家过年,但为了千家万户都能顺顺利利的吃上年夜饭,看上春晚,我也值了!”(刘沙)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