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大规划、小三农、微治理” 浏阳将做好乡村振兴答卷

【查看原图】
代表团会议现场。彭红霞摄
代表团会议现场。彭红霞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24日08:57

人民网长沙2月24日电 2月23日下午,浏阳市十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各代表团会议。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来到第十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等,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发展大计。

第十代表团的人大代表主要来自永安和沙市两个乡镇,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走访调研,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

吴丹代表提出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关注乡村殡改、推动文明新风等建议;蒋明乐代表建议重视浏阳粮食安全、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汪宏伟代表则希望政府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通过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

黎春秋用心倾听代表们的发言,并认真作好记录,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并向人大代表在过去一年对浏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

黎春秋指出,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特别是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围绕“引领中西部,迈向现代化”和“中西部首善,现代化样板”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乡村振兴作为县域发展的工作总揽,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乡村振兴的答卷,黎春秋表示,要聚焦“大规划、小三农微治理”三个关键点。“大规划”就是要做好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以县为单位总体布局,以村为单位因地制宜;“小三农”就是要重点关注农资、农技、农贷的问题,包括技术、管理、贷款等;“微治理”就是要持续推进“党建+微网格”工作,推动农村的基层治理效能全面提升。

黎春秋指出,乡村振兴是一个大课题,永安镇和沙市镇临近长沙,分别位于金阳新城的核心区域和控制区域范围之内,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希望人大代表们在浏阳的乡村振兴中当先锋,先行先试、大胆探索。

围绕乡村振兴工作,下阶段,湖南浏阳将进一步加强和扩充乡镇(街道)农业农村办的职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更强的人才和组织保障。同时,基层党组织要敢于扛旗帜、吹口哨,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真正成为群众的主心骨,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周敏 彭红霞)

分享到: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