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秧厂开工啦!浏阳龙伏种粮大户忙春耕

【查看原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伏镇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龙伏镇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2月26日21:50

人民网长沙2月26日电 “趁着现在天气好,赶紧把机器调试好,过几天就可以浸种子了!”日前,在浏阳市龙伏镇鼎钧种养专业合作社联社的厂房外,负责人刘志广迎着明媚的阳光,小心翼翼地整理着育秧大棚的塑料膜,丰收的希冀洋溢在黝黑的脸膛上。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了确保全年粮食生产有个好收成,龙伏镇农业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们早早开始了筹备。

“今年气温回暖快,还有几天就可以育秧了。”刘志广说。在育秧工厂里,两条育秧流水线整齐摆放开来,蓄势待发;亮澄澄的基质制作机器上好了油,马力十足。厂房外,翻新平整的育秧棚已经晒得干透,只等秧苗发芽将育秧盘转移过来。

田野里此时也春意盎然,一派热闹繁忙。

在今年着力打造的焦桥村千亩早稻示范片区,翻耕好的田地散发出泥土的清香。据负责人袁丁丁说,近400户农民的土地流转手续已全部办理好。眼看着即将育秧,农作经验丰富的袁丁丁两天前已经储备好4000斤优质早稻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物资也已备足。”

粮食安全大于天。在种粮大户忙着春耕备耕的同时,龙伏镇的党员干部们也马不停蹄。节后上班的几天时间里,先后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及种粮大户会议,分解种粮任务,加快启动春耕生产。会后,镇农业农村办带队走访种粮大户,帮助农户流转土地、化解难题;谋划春耕备耕物资的储备和供应,做好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协调调度;加强农技培训,深入田间管理指导,各项春耕备耕工作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

据悉,龙伏作为浏阳市主要产粮乡镇之一,较早地在全市实施工厂化育秧及机抛秧,大大提高耕种效率和质量。去年该镇种植早稻1万多亩,今年提质扩面计划种植早稻2.1万亩,并且全力打造2个千亩早稻示范片。“下一步,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抓好落实,全面完成早稻生产任务,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稳住粮食安全基本盘。”龙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赵燕凌 周天乐 黄冬启)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