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城,再造一个山水洲城

【查看原图】
融城核心山水洲城空间示意图。湘江新区供图
融城核心山水洲城空间示意图。湘江新区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10日21:13

人民网长沙3月10日电 2020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湘江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发布湘江新区12项重点任务,明确布局建设湘阴新片区、湘潭九华新片区。

全国“两会”正在审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其中,“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部分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长株潭一体化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作为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主力军”,新区怎样把握机遇,担当使命?连日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带队赴湘江新区九华新片区、湘江新区湘阴新片区调研。钟钢指出,新区要高站位认识,要紧跟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推动规划建设新片区作为新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的务实举措,奏好融城协奏曲。

再造“山水洲城”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湘江纵贯全城,大王山、昭山耸立两岸,巴溪洲、鹅洲、兴马洲伏卧江心,大王山森林公园、白泉森林公园、长株潭生态绿心和诸多绿地点缀城中,水光山色和洲景城廓浑然一体。大王山、九华新片区、湘阴新片区如此多娇,更彰显出再打造一个“山水洲城”的底气。

再造一个山水洲城,就要筑牢“两型”底色。去年刚建成通车的潇湘大道(巡抚路—湘潭九华)集堤防、道路、景观于一体,道路靠湘江一侧建有一条绿道和景观道,其中绿道长5.4公里,道路与湘江西岸景观连为一体,成为了一条如诗如画的沿江都市绿色长廊。大王山片区湘江欢乐城璀璨绽放,是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深坑之上的主题乐园,也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高质量发展最生动的样本。长株潭生态绿心的保护和发展,既让三市老百姓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又能促进全省绿色发展。

再造一个山水洲城,“融城”是点睛之笔,纵览湘江新区与九华新片区,两区不仅山水相连,而且设施互通,产业协同性强,融合发展空间广阔。昭华湘江大桥、湘潭九华潇湘大道、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相继建成通车,把湘潭的九华、昭山和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紧紧联系在一起,形成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腹地。

在这片核心腹地上,湖南湘江新区将优先启动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建设,并将规划长潭科技走廊片区南北联系和产业发展的主廊道,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等功能。在不久的将来,融城小镇将成为吸引三市市民目光的魅力小镇!

而在距湘江融城科技小镇约7公里处,兴隆湖片区规划蓝图正在绘就。按照“远近结合,分步推进”的思路,高铁—大兴隆湖片区将作为湘江新区九华片区一期进行开发合作。兴隆湖片区是湘潭市规划的“一江三湖”重点发展片区,也是长株潭融城的桥头堡。兴隆湖片区定位为“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着力建设长株潭融城发展“科创+服务”先行试验区,引领产城人文生态融合高品质发展示范区和打造华中城市群高技术和高净值人才宜居宜学集聚高地。整体布局打造“一心、一轴、六板块”的结构,围绕兴隆湖核心打造商业商务中心,联动大王山、昭山等文化景观,打造湖南省文化旅游轴线。

规划引领,交通先行。从长湘公路,到芙蓉北路,再到岳望高速、G240湘阴段和雷锋大道北延线……一条条交通大动脉,畅通着长株潭一体化的磅礴动能。

构建“五纵三横三轨一港”的融长立体交通体系是湘阴“十四五”期间的交通着力点, “五纵”即:芙蓉北路、岳望高速、湘江北路、沿江大道、雷锋北大道(新乔线);“三横”即:S508(金龙新区—雷锋大道连接线)、G536(湘阴—雷锋北大道)、平益高速;“三轨”即:长岳轻轨、京广高铁复线、京广铁路与虞公港连接线;“一港”即湘江虞公港。湘江北路等规划中的融长通道,将伴随着长岳协同发展的铿锵步伐,加快落地启动建设。在两地的推动之下,湘阴新片区与湘江新区将突破空间局限,共谱一曲高质量发展篇章。

走出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

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示范效应,就必须努力走出一条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

目前,九华片区、湘潭综保区实行一体运作、双轮驱动,已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先进装备、电子信息 三大主导产业和军民融合、医疗器械等新兴特色产业。根据规划,高铁—大兴隆湖片区初步计划分为高铁商务、医疗康养、湘江湾智慧生态新城(兴隆湖片区)、文化体育旅游四大功能组团。其中,兴隆湖片区将打造湖南省产学研深度融合示范基地、长潭科技创新走廊重要集聚区,具体以汽车产业3.0环节为主导产业,强化智能制造的研发和服务环节产业,引进新兴信息技术产业,补充现代服务业产业。

产业协同发展之中,同样要互补融合,分工协作的集聚范围效应和产业协同效应,必将形成发展合力。随着融城步伐加快,在湘潭投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凭借非中心城市的较低成本,便可共享新区、湘潭两地汽车产业资源,壮大汽车产业集群。在外向型经济上,将充分发挥湘潭综保区对外开放平台作用,依托湘江新区产业优势,加强湘潭综保区产业招商和培育,将湘潭综保区打造成为湘江新区对外开放的主窗口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示范区。

推动新区与新片区产业协同发展,更需要联动开展优势产业建设。湘阴目前拥有绿色建筑建材、绿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文旅康养四大主导产业,同时正在推动新能源汽车、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渔制品三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集聚集群发展,已拥有规模工业企业165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

在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做好融合发展新文章才能开启新片区发展新动能。今年,湘阴片区将围绕强园兴工,推进湖南省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产业园建设,瞄准智能工程装备及核心部件、智能医疗装备、新能源汽车、智能环保装备、智能城市设备、电力设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依托可孚医疗、昊志机电、恒大汽车、大科激光等企业辐射带动,积极引进和培育一批智能制造骨干企业,建设以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链,与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形成呼应。

目前,新区正开展湘阴新片区规划选址和产业导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研究,统筹湘阴产业布局,支持引导湘阴园区明确主特产业定位,联动开展优势产业链建设,构建新区与湘阴“研发+生产”“总部+基地”的产业协同发展格局;统筹开展招商工作,以先进装备智造园、洋沙湖产业聚集区等区域为重点,建立湘阴招商项目推介台账,策划湘阴招商分场活动,扶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项目在湘阴片区布局。( 贺晴 冯茜宁)

分享到: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