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人生 “60后”女子篮球队球场追风

【查看原图】

队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李芳森 实习生 焦文娟)“好球!”篮球馆内的阵阵喝彩,穿破长沙的喧闹,同时也开启了本次采访。

运球、过人、传球,篮球在空中划过,65岁的后卫轻轻一跃,一道优美的弧线稳稳停留在双手之间,果断出手、利落进球,喝彩声萦绕球场。

这方篮球场,承载起这群平均年龄近6旬的“娭毑”们,十余年未曾间断的运动爱好。

这支名为湖南“飞跃”的女子篮球队,在每周四、周六上午,都会准时相约训练篮球。“无论家里多忙,我们都会尽量赶到球场。”队长肖静说道。

窗外的香樟树正逢春暖花开,跟随时令的脚步且开且落;窗内的篮球队却一直风华正茂,用热爱浇灌出长青的生命之树。

开始进攻。人民网 李芳森摄

十余岁 与球相伴

“‘飞跃’取自奔跑、积极向上之意。”58岁的肖静回忆,十多年前,一群退休的“娭毑”们出于对篮球的热爱,自发成立了篮球队,之后发展成为“飞跃”女子篮球队。

肖静自小接触篮球,也曾在体校训练。队中的不少成员,从十来岁开始,便与球相伴。今年是肖静担任“飞跃”女子篮球队队长的第八个年头,平时主要负责队员联络、管理的工作。“付出是常有的,但是我乐在其中。”

“最开始我们只有4名队员,想打场比赛都还得四处借人,后来慢慢才发展到17名。”球队成立初期,问题还不止于此,由于场地不固定,训练时间往往都是临时通知,训练取消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什么时候有场地,我们就会克服种种困难来训练。”回忆起球队的历史,肖静记忆尤深。通过十余年的努力,队员们共同出力解决场地问题。目前的训练时间,由成立初期的每周不定时一次,增加至相对固定的两次。

上篮成功。人民网 李芳森摄

自球队成立起,“飞跃”女篮队几乎每年都会“飞向”全国各地,参加篮球赛事,包括全国老年人篮球赛、世界华人篮球赛等,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2015年乌海的老年篮球赛是打得比较艰难的一次比赛,全国各地的球队都聚集在这里,我们决赛的对手是专业篮球队员出身,比赛很激烈。”最终,球队夺得50-55岁小组赛亚军。

光阴飞逝,岁月的流淌,对他们表现出难得的温柔。球场上,这群年近六旬的“娭毑”们在球场上仍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手握篮球就仿佛能再回青春。

“我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回忆十多年的相处,肖静动情不已。在篮球训练之余,队里的姐妹们会一起聚餐、旅游、看球赛。每年春节,队中年纪稍长的姐姐也会主动邀请队员一起来家中吃饭。

队员正在防守。人民网 李芳森摄

十余年 因球新生

十年间,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队员们,因球结缘,也在球队中收获了更精彩的自我。

61岁的彭雪娃是队中的元老之一,年轻时在湖南制药有限公司工作,是工厂篮球队的前锋。

“不少人都是年轻时打球认识的,也有一些是在退休后一起打球,一聊天才发现以前曾是对手。”彭雪娃说道,兜兜转转,时过境迁,昔日的对手如今也成了并肩相伴的队友。

“在这里,我收获最大的就是快乐、健康与友谊。”在退休十余年里,彭雪娃坚持运动,训练篮球,用热爱充实着自己的生活。

这里既有球场常客,也包容着零基础的篮球新手。在十余年里,篮球承载着队员们的晚年,驶向新的远方。

坐在场下欢呼。人民网 李芳森摄

5年前入队的李丹,从未接触篮球,如今也能在球场上进退自如。刚入球队时恰逢亲人离世,巨大的悲痛与生活的焦虑几近将她吞噬,在队员的陪伴与安慰中,她重振生活的信心,投入到篮球训练中来。

“篮球帮助我走出痛苦,也改变了我对生命的看法,现在我更健康更自由了。”李丹说道,“这里的包容性很强,每个人都是我的教练。不管多忙我都会来,在这里,我感觉我的精神面貌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

在李丹看来,篮球给予她的更是一种精神的新生,也让她通过篮球来认识人生。

“这就是老年人向往的生活。”在与篮球的一期一会中,这段热爱愈发深厚。“这项运动让我们终身受益,年龄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数字。”

“我们会一直打下去,直到打不动了,就一起看球赛。”谈及未来,队员们坚定如初。

记录下球场上的美好生活。人民网 李芳森摄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3月26日08:59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