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加强三大支渠建设 打通灌区服务最后一公里

2021年03月26日21:17 | 来源:  
小字号

   

水利建设事业是人民群众的生命线,对“三农”经济有着“压舱石”的作用,在打造“三个高地”、担当“四新”使命中赋予了神圣职责。

近年来,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以下简称黄水局)通过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农业综合水价改革、大坝除险加固、锰矿治理等项目工程建设,为宁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特别是去年以来,黄水局全力以赴做好宁乡三大支渠建设,千方百计保障水资源,助力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 三大支渠亟待“会诊”

峡山干渠、煤衡干渠、北干渠系黄水局的三大支渠,灌溉面积达到15万亩,且为益阳、望城供水的重大枢纽。由于三大支渠按照职责划定范围采取的是“分级负责、整体协调、属地负责”的原则,所以在管理上存在一定的盲区。

此外,三大支渠均始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支渠建设时,由于资金不足,建设标准低,工程配套不完善,加上年久失修,工程老化破损现象严重,一些渠道及渠系建筑物病险隐患得不到处置,容易造成渠道堤决口、建筑物坍塌等情况发生,严重影响农田的正常灌溉和粮食的稳产高产。根据多年的数据统计,三大支渠的灌溉系数为0.35,存在水资源浪费严重的现象,亟需对三大支渠进行提质改造,以提高灌溉水利用系数。

多方给力显身手 三大支渠实施大“手术”

立足基层,实地调研。黄水局上下围绕三大支渠分布的乡镇、村(社区)进行走访,与周边群众详细交流水利建设、农作物种植等情况。2020年11月上旬,该局领导班子分别在双凫铺镇、喻家坳乡、煤炭坝镇、菁华铺乡、双江口镇进行了广泛调研,征求意见。

集思广益,凝心聚力。2020年11月14日,黄水局组织双凫铺镇、喻家坳乡、煤炭坝镇、菁华铺乡、双江口镇等多个乡镇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和水管站站长以及相关区域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充分认识到三大支渠的清淤扫障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各单位负责人纷纷表示,将攻艰克难,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

党员带头,率先垂范。2020年11月10日、12日,黄水局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契机,发动全体党员赴煤衡支渠、北干渠开展清淤砍杂等义务劳动。到达现场后,100多名党员干部有的用扫帚清扫,有的用铁锹铲除,有的用柴刀砍枯枝,有的将垃圾装上车,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经过热火朝天的劳动,整个支渠的水更清、山更绿了,呈现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后,三大支渠建设整治活动持续开展,大家精准发力,因地施策,助力乡村振兴,做好“三农”服务工作,全力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群众投入,发挥余热。水是生命之源,有水的地方就能保证生产生活用水,各级政府部门对三大支渠掀起的清淤扫障的热潮,周边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纷纷自发参与到清淤扫障工作中。

“有水就有了生命,良田就能更充分地利用起来,双季稻种植面积会越来越大,老百姓腰包会越来越鼓,乡村振兴工作大有可为,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得到进一步提高” 双江口镇兴桂村支书记助理岳铁辉表示。据统计,兴桂村村民平均每年筹十多个工日清淤扫障。

健康“痊愈”惠民生 群众纷纷点赞

通过多级联动,多方出力,投入资金近200万元,宁乡“三大支渠”终于健康“痊愈”,已全部畅通起来、高效运转起来,沿线山塘、水库等均于2021年3月初灌溉到位,较往年提前45天。据统计,2021年春灌溉系数已增加到0.6。

双江口镇是宁乡市有名的鱼米之乡,部分村民靠种植粮食维持生活,今年预计种植双季稻面积达到6000余亩。春灌速度加快,不仅减少看水、守水的时间和人工,解除了支渠的安全隐患,更为村民种植粮食提供了水资源保障。

“以前种田老担心没水灌溉,现在再也不用担心啦,真的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件大实事!”双江口镇村民周兴国开心地表示。

“我们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狠抓水库渠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和提高粮食生产,做好‘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长沙市黄材水库灌区管理局局长陶文良表示,将把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部地区崛起、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国家战略层次贡献宁乡力量。(朱可红)

来源:宁乡市委宣传部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