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开讲

【查看原图】
小朋友举手发言。主办方供图
小朋友举手发言。主办方供图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2021年04月12日08:35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4月11日上午,由共青团长沙市委、长沙市教育局、长沙市科协、共青团株洲市委和共青团湘潭市委共同主办的第三期“院士来了” 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在长沙市青少年宫如约而至。中国工程院院士印遇龙精彩开讲,带领400余名长沙、株洲、湘潭三地青少年代表走进农业科学,感受“热爱”带来的力量。

讲座中,印院士自嘲是一名“养猪专业户”,科研工作也并非孩子们想象的那么“高大上”,做农业科学就要深入实际,要“接地气”。在与孩子们的交流中,谈到对科学工作的印象,印院士说最多的是投入、耐心和勤奋。买饲料、买猪、建猪舍,他从“怎么养一头猪”开始一步步学习,没有条件就自己创造条件,每一步都是亲力亲为。“呆在猪圈的时间比呆在家里的时间都长,陪在猪宝宝身边的次数比陪伴自己的亲人的还要多。”印院士表示,三十多年潜心与“猪”打交道,研究成果都是从普通人难以忍受的猪粪猪尿样本里“淘”来的。

在现场,印院士号召同学们大胆地去培养自己对科学研究的兴趣,说不一定下一个拿下诺贝尔奖的人才就坐在他们当中。在互动环节,印院士还与青少年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小杜鹃学员任乐怡将其亲手制作的剪纸作品《喜悦》送给了印院士,场面十分温馨。共青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也为院士递上了“青少年科普院士辅导员”邀请书。

据了解,“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三期。“院士来了”青少年科普公益大讲堂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青年行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旨在聚焦三城青少年需求,激发三城青少年力量,力争做到让三城青少年受益,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汇聚蓬勃的青春力量,让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理念深入三城青少年人心。长沙市青少年宫希望通过“院士引路、名师带路、活动铺路”为长株潭三地青少年埋下“科学种子”,打开科技之窗,引领青少年走进科学殿堂。(匡滢 实习生 胡子逸)

分享到: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